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炽灯时代进入倒计时 节能照明亟待重整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电(记者付航、叶前)根据近日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公告,我国将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五个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这标志着我国的照明行业在政策促进下加速迈入“节能时代”。

  尽管如此,10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首届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简称绿创展)上,不少照明电器企业的老板却对记者连连抱怨节能灯行业同质化严重、竞争无序,猛涨的稀土价格更是将利润吞噬。

  一般预计,在被政策之手强力清空的市场环境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的节能灯和萌芽阶段的LED灯都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不过,企业界的呼声也提醒,绿色照明仍有待超越低层面无序竞争阶段,发展出健康有序、分工协作的产业体系。

  节能照明时代呼之欲出

  业内人士介绍,节能灯比白炽灯节电60%到80%,使用寿命也更长。为推进节能减排,目前多数发达国家或地区开始陆续实施淘汰白炽灯。欧盟27个国家自2009年9月1日起,逐步以节能灯取代白炽灯,到2012年将全部淘汰。日本、加拿大和中国台湾地区等也将于2012年全面禁止使用白炽灯。美国从2012年到2014年将逐步淘汰大多数白炽灯。

  我国1996年实施中国绿色照明工程。2008年,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对大宗用户和城乡居民购买节能灯分别给予30%和50%的补贴。2009年,有消息称发展改革委拟制订计划逐步淘汰白炽灯,推广节能灯。照明行业界对此政策出台亦有预期。

  据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分为以下几个阶段: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目前,我国白炽灯和节能灯的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节能灯产量约42.6亿只,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由1996年的20%提高到85%。发展改革委官员预计,在政策推动下,“十二五”期间可新增照明电器行业产值约8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5万个。

  绿色照明行业受此消息振奋,大批相关公司股票涨停。广发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徐博卷认为,这是短期内市场对政策的热烈回应,预计明年二季度节能灯和LED灯的产销将开始放量增长。不过真正的影响要到明年10月1日之后呈现出来。

  据悉,发展改革委正组织起草半导体照明的十二五规划,同时和财政部参照节能灯补贴政策,研究制定鼓励LED应用的补贴措施,并将在近期出台。

热词:

  • 白炽灯
  • 半导体照明
  • 照明行业
  • 照明电器
  • 照明产品
  • 节能灯
  • 发展改革委
  • 普通照明
  • 涨停
  • 产业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