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会议经济年产值近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钱春弦)中国首次发布的《中国会议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每年举办各种会议多达几千万个,涵盖公司会议、政府会议、事业单位会议和社团会议四大类,会议经济产值近万亿元。

  由中国会议酒店联盟组织编写的《中国会议蓝皮书》13日在第四届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期间正式推出。

  中国旅游饭店协会秘书长许京生说,会议经济正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新增长点,并日益受到各级政府和会议产业链各相关环节的重视。但由于准入门槛低、产业标准不清晰、产业链上下游信息不对称、资源脱节等原因,亟须搭建一个有效对接的产业平台,以加强互通、互信与合作共赢。

  《中国会议蓝皮书》的统计表明,中国每年举办会议高达几千万个,参加会议人数上亿之多,年均增长20%。首度推出的《中国会议蓝皮书》汇集了全国18个省和直辖市、39个城市的近百个会议型酒店的8270个会议信息。这些会议型酒店基本涵盖了我国各大城市主要的大型会议中心和会议型酒店,也有大批中小型会议酒店参与了数据统计。

  根据国际会议和大型会议协会的统计报告,从排序上,中国的公司会议独占半壁江山,市场份额达49.9%,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情况基本相符。同时,中国各级政府和各类政府机构的会议形成庞大的政府会议市场。从会议参人数看,人数低于100人的会议占全国会议总量的47.1%,500人以上会议仅占10.1%。国际上人数500人以上的会议占会议总量的28.3%,中国会议规模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很大。

  《中国会议蓝皮书》显示,国际会议举办城市前6位是北京、上海、成都、南京、杭州、大连。“在场馆建设上中国展览业已走过一条弯路,当前会议行业有步其后尘之势。一些城市盲目修建豪华大型会议中心,甚至建造多个,主会场极大,分会场极多,而使用效益极低。这种现象很重要原因是决策缺乏对目前中国会议行业实际情况的了解。”许京生表示,希望《中国会议蓝皮书》统计分析成为今后各级政府决策时的重要依据。

热词:

  • 会议经济
  • 中国会议蓝皮书
  • 年产值
  • 会议型
  • 旅游饭店
  • 合作共赢
  • 场馆建设
  • 上下游
  • 政府会议
  • 会议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