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情绪暂稳定 经济学家或出任意大利总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罗马11月10日电 (记者王昀加)有消息称,意大利著名经济学家、前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马里奥蒙蒂有可能出任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受此消息提振,意大利金融市场10日表现较为平稳,股市上涨。然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虽有下降但依然处于高位。

  意大利主要股指米兰富时MIB指数10日当天报收于15218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近1%。债券市场方面,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9日飙升后,10日回落到6.89%,但依然逼近7%的警戒水平,与作为基准的德国国债的息差回落到510个基点。

  市场担心,由于此前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均是在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不久后被迫申请国际援助的,如果意大利同期国债收益率长期维持在如此高位,可能将同样由于难以承受高额利息负担而出现债务违约。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晚表态,将在议会两院通过一项稳定国内财政状况的法案后,向总统递交辞呈。随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9日晚任命蒙蒂为终身参议员。意大利媒体认为,此举表明纳波利塔诺希望蒙蒂临危受命,在贝卢斯科尼政府解散后出任过渡政府总理。

  蒙蒂出生于1943年,1995年至2004年间先后担任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事务和竞争事务的委员。2005年至今,他在意大利最著名的商学院米兰博科尼大学担任校长。

  目前,蒙蒂本人尚未对是否将出任过渡政府总理作出正面回应。10日晚他与纳波利塔诺举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但会谈内容并未对外公布。在英国《金融时报》10日刊载的专访中,蒙蒂强调意大利必须推行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削减债务规模,巩固并改善公共财政。“意大利不能继续借钱,必须消除经济增长面临的障碍,”他说。

  蒙蒂指出,确保增长的改革必须消除社会各阶层享有的特权,但每位候选人都会“很自然地”保护自己的选民,这使得在政治层面上相关改革措施更加难以推行。

  有意大利议员对媒体表示,蒙蒂的声望能够帮助意大利赢回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分析人士也认为,蒙蒂的经济专业背景将有助于帮助意大利制定经济改革措施,而他的无党派背景以及他在欧盟任职多年的经历也将有助于他被各党派接纳,组建更广泛的执政联盟,从而促进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实和推行。

  但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蒙蒂没有在意大利国内从政的经验,这可能会给他处理意大利各政党之间的复杂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意大利法律规定,政府解散后,总统必须与议会各党派进行协商,尝试重组政府。如果组建努力失败,总统需要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意大利参众两院已决定在本周内通过稳定法案,这意味着贝卢斯科尼政府时日无多。由于重新大选将耗费大量时间,并导致各政党将精力投入选战而忽视国家经济,因此一些意大利重量级的商界人士呼吁政界从国家利益出发,支持以蒙蒂为总理的过渡政府,但意大利各主要政党仍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第一大党自由人民党有可能是左右意大利未来政治走向的关键力量。尽管贝卢斯科尼本人屡次强调自己一旦下台,“意大利必将提前大选”,但在自由人民党内部,已经出现了“为国家利益着想、支持过渡政府”的呼声。

热词:

  • 意大利总理
  • 市场情绪
  • 意大利媒体
  • 德国国债
  • 国债收益率
  • 股指
  • 金融时报
  • 贝卢斯科尼
  • 政府总理
  • 政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