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国内两大油企掌控油源致民企无油可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大油企净利润超过1600亿元,但炼油业务却继续出现巨额亏损,共亏损646.39亿元。记者调查发现一个“怪现象”——在石化双雄炼油巨亏的同时,许多地方炼油企业担心的不是亏损,而是无油可炼。

  如果炼油业务是“赔钱货”,为何地方炼厂翘首以待?如果炼油业务是块“肥肉”,为何石化双雄又频频叫苦?

  亏损?不明白

  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炼油业务亏损415.39亿元,中石化炼油板块亏损231亿元。中石油称是“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力度加强影响”,中石化解释说是“炼油厂到厂原油成本比较高”。

  然而,有意思的是,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国内炼油行业累计亏损仅18.4亿元——虽然统计时段和口径有些差别,但两个数据之间的巨大差异依然不免让人吃惊。

  是谁对冲了石化双雄炼油业务的巨额亏损?显然,只能是国内其他炼油企业——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产能约占全行业的80%,此外还有60多家地方炼油企业,其中半数在山东。

  “我们只要有油可炼就会有盈利,无非是盈利多少的问题。”山东东营一家炼油厂负责人说,“我们炼的是品质差的燃料油,比炼原油成本高很多,还能不亏损。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为什么会亏损,我也不大明白。”

  这家炼油厂负责人说,地方炼厂最苦恼的事不是亏损,而是没有稳定的油源;没有油源就等于无米下锅,没法开工。

  据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统计,目前我国地方炼油厂约有1.3亿吨炼油能力,但每年炼的油只有约4000万吨,近9000万吨的产能被浪费。

  夹缝中求生存

  一边是能生产但频频亏损,另一边是不亏损但不能生产,国内炼油业“怪现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症结?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等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石油业从上游的原油开采和进口,到中游的炼化,再到下游的成品油销售各个环节,石化双雄都牢牢掌握了主导权;在整个产业链中,民营企业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打个比方,地方炼厂的‘咽喉’扼在垄断巨头的手里,巨头的手松开,地方炼厂可以吃饱;它们的手一紧,地方炼厂就要‘闹饥荒’。”韩晓平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中石油、中石化每年统一配给地方炼厂的原油仅179万吨,与1.3亿吨的炼能相比,这点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期待公平竞争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正在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进行调查,这一消息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不少炼油产业人士也期望国有炼油厂和民营炼油厂能形成公平、平等的竞争关系,共同推进我国炼油业的健康发展。

  “石油行业集中度太高,已严重影响了市场公平竞争。”多位地方炼厂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新华社

热词:

  • 炼厂
  • 油源
  • 无油
  • 国内成品油
  • 炼油厂
  • 中石化
  • 中石油
  • 肥肉
  • 怪现象
  • 民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