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修改 或收纳WTI为挂靠油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刘雪)记者12日采访多位石油行业专家获悉,未来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在挂靠油种和调价周期等方面进行修改,WTI原油或成为挂靠油种之一,但修改后的定价机制与现行机制在主体内容上变化不大。

  中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国际市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正向或负向超过4%,即通常所称”三地原油变化率“变动超过4%时,国内油价可相应作调整。

  多位石油行业专家表示,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调价时间周期较长,容易产生时滞,造成国内与国际行情脱轨,容易助长市场投机行为。此外,调价决策程序公开性、透明度不够也容易造成民众对价格调整变化的不理解。

  中石油集团内部一位油品研究专家表示,修改之后的成品油定价方案调价间隔周期将缩短至10个工作日。此外,挂靠的油种考虑加入WTI,是否会替换其他的油种尚不得而知。

  WTI和布伦特油价是国际两大基准油价格,2011年以来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导致布伦特原油价格急剧上涨,WTI相对弱势,两者的价差不断被拉大,2011年10月份一度达到接近30美元/桶的历史最高价差。相比存在着严重风险溢价的布伦特油价而言,WTI原油价格更为普通消费者所熟知,但不在成品油价格挂钩的油种之列。这样消费者明明看到”国际油价下跌“但国内油价却不动甚至上调,很容易产生误解。

  中石化集团内部一位油品研究专家也表示,把WTI加入成品油调价挂靠油种的范畴可以增加民众对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认知度。但值得注意的是,WTI主要反映北美地区的市场价格,现阶段中国从北美地区进口的原油量并不大。即使将WTI列入成品油调价的挂钩油种中,其所占比重也不会太大,布伦特和迪拜原油价格应该占据相对主要的权重。

  记者采访了解到,距离较远是中国从美洲进口原油较少的原因之一。从美洲进口原油的距离要比从中东进口距离长一倍。但目前能源出口大国加拿大正在加大亚太市场的开拓力度。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日前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未来中加两国在能源方面的贸易及合作。他介绍,目前中石化正在参与加拿大一条输油管线的规划建设,如果工程最终建成,每天可以输送52.5万桶原油达到港口。

  针对近期关于国家拟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企业的传闻,业内权威人士透露,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方向是坚持市场化的,但改革的步伐是渐进的,眼下不存在将定价权完全下放给企业的可能。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修改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主体内容不会改变,但价格调整的周期将缩短,频率会加快。但此前遵行的”22个工作日+4%“的调价公式不会改变,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指的22个工作日是固定的采价区间,并非调价的时间间隔期,即两次调价之间未必必须间隔22个工作日以上。

  上述权威人士还表示,未来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进一步透明化,在一定的原油价格区间内,将适当减少对国内价格的干预程度。此外,可能进一步加强民众参与和民众监督。

热词:

  • WTI
  • 成品油定价
  • 油种
  • 定价机制
  • 成品油价格
  • 收纳
  • 布伦特
  • 调价
  • 原油价格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