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成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不及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标准,以及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评估体系,对2011年上半年发布的531份社会责任报告进行分析,结果显示,531份报告中及格报告为96份,占全部报告的18.08%,其中优秀报告数量为47份。不及格报告数量为435份,占全部报告的81.92%。

  这是近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该报告还表示,从总体看来,上市公司能围绕经济、环境、社会三个方面披露上市公司的责任管理和绩效信息,但报告质量水平整体偏低。

  在上市公司482份独立报告披露指标中,责任管理信息披露最优,员工客户的管理信息较多,公益管理信息和社区参与信息表现不足;战略信息披露一般较为全面,但质量有待提高;绩效信息披露最差,表现为信息披露不平衡,缺少关键绩效指标。

  在环境信息披露上,披露最多的内容是“节能减排”、“绿色办公”和“公益慈善”等有关信息。部分报告对企业可持续发展风险和机遇进行分析和披露。大部分上市公司“碳信息”、“水信息”等方面信息披露不足。

  同时,报告分析指出,从优秀报告具有的共性来看,都具有披露内容全面、信息含量较大、可信性普遍较高等特点。而且质量较高的报告多具备国有背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金融类公司的报告质量普遍较高。

  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由于掌握资源较为充足,又多处于较为成熟的发展阶段,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对此类公司社会责任工作有较高的要求,其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水平和质量多处于领先行列。金融业报告整体水平较好,在优秀报告中,金融业公司报告14份,接近三成。这与银监会和银行业协会的监督管理有密切关系。这些公司在公司治理和责任管理信息披露上表现突出。

  报告还认为,大多数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仍存在不少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信息披露不完整、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重叠或混淆、披露信息实质性较差等问题,报告平衡性有待提升。绝大多数公司“报喜不报忧”,负面信息披露较少。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少有提及社会责任履行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鲜见对改进措施或重大负面事件的披露。而且,报告可比性不高。大多数报告中对公司的愿景和使命、发展战略进行了陈述,但仅仅停留在宏观层面,未有实际的详细目标和规划进行支撑。

  

热词:

  • 环境信息披露
  • 报告质量
  • A股上市公司
  • 不及格
  • 责任管理
  • 绿色办公
  • 报喜不报忧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 国资委
  • 金融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