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城水务股东上演“空手套白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以自来水生产供应及污水处理业务等为主业的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城水务”)即将走上证监会主板发审委的会议桌。招股资料显示,在这个偿债风险高企、毛利率水平奇好的公司背后,两个资本运作高手上演了一场“空手套白狼”的精彩大戏。

  风险与毛利率“比翼齐高”

  流动比率远低于安全边际,资产负债率长期高达70%,绿城水务在招股材料中显示的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不可小觑。

  绿城水务称,尽管公司业务经营可获得较为稳定且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可通过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优化银行债务的期限结构等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防范风险,但公司仍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

  招股资料同时显示,绿城水务报告期内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分别是39.83%、43.80%、50.02%、48.16%。分行业来看,供水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7.91%、31.60%、44.83%和42.29%,污水处理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3.64%、60.97%、59.46%、58.82%,均高于同期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其中较武汉控股更是高出近20个百分点。绿城水务认为,这表明其盈利能力较强,并称其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成本控制。

  上海神亚“空手套白狼”

  招股资料显示,绿城水务是由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神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神亚”)于2006年9月14日共同发起设立,上海神亚以现金5400万元出资占股13.17%。

  上海神亚当初入股绿城水务,源自一起并不透明的国企改制产权交易。招股资料显示,绿城水务设立前,并未通过公开的产权交易市场进行遴选投资方,仅是在南宁市国资委的认可下,由建宁集团洽谈、筛选出上海神亚。

  上海神亚入股之后,并未立刻交齐5400万元的出资,首批于2006年6月28日上交1080万元,直到2008年8月6日才将剩余4320万元交齐。而神奇之处便在于,上海神亚在尚未交齐出资额之前,亦即实际尚未取得全部股权之前,便将“莫须有”的股权高价出售,再用股权转让款以补足出资额。招股资料显示,2008年7月19日,上海神亚将其持有的3000万股绿城水务股份以5400万元的高价转让给北京德信,而此时的上海神亚实际只拥有1080万股的绿城水务股份;而后,上海神亚方用上述股权转让款补足了出资额。

  上海神亚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实际仅投入1080万元,却获得了6315万元的投资收益,外加2400万股绿城水务的股权。称之为“空手套白狼”可谓名副其实。

热词:

  • 空手套白狼
  • 海神
  • 水务集团
  • 招股
  • 股东
  • 2008年
  • 股权转让
  • 毛利率水平
  • 2006年
  • 流动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