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建立更加平等均衡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美国檀香山12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胡锦涛指出,本次峰会以"重新定义未来"为主题,有利于我们深刻认识世界和地区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准确把握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和区域合作发展方向,探讨解决工商界关心的问题。

  胡锦涛强调,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保增长、促稳定,尤其是要努力实现强劲增长,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第一,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建立更加平等、更加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应该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遵循相互尊重、集体决策原则,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要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理解、相互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第二,落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增长战略》,实现绿色增长和创新增长。第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应该切实履行已经作出的承诺,坚决反对和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要积极推动区域、次区域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区建设。第四,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

  胡锦涛指出,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着重在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改善商业投资环境,继续优化公共服务和管理,不断完善市场体系,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公平、稳定、透明的投资环境。二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增强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司法保护力度,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四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当日,胡锦涛还分别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加拿大总理哈珀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在会见奥巴马时,胡锦涛强调,中美关系发展已经进入又一个关键时期。双方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推动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确保明年以及更长时期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

热词:

  • 伙伴关系
  • 胡锦涛强调
  • 全球经济
  • 全球层面
  • 全球发展
  • 多边贸易体制
  • 区域合作
  • 治理机制
  • 国家主席
  • 发展理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