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2011APEC峰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胡锦涛APEC会见四国领导人

 

CCTV.com  2011年11月14日 0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指出

  中美加强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本报美国檀香山11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温宪、席来旺)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表示将共同努力,把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胡锦涛指出,当前,人类社会发展任务更加突出,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加强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是中美基于两国共同利益、共同担负的责任和共同的战略判断作出的重大决策。双方应该牢牢把握这一定位,坚定不移把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好,把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势头长期保持下去。这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胡锦涛强调,中美关系发展已经进入又一个关键时期。双方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推动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确保明年以及更长时期两国关系的平稳发展。胡锦涛提出3点意见。第一,中美要做互尊互信的合作伙伴。两国应该加强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各领域对话磋商,客观、理性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和政策走向,持之以恒增进战略互信。要积极开展两国人民交往,继续鼓励双方省州市扩大友好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相互尊重核心利益是中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关键。希望美方切实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定的原则,慎重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第二,中美要做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中美两国应该更加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鉴,更加注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两国企业开展合作,积极探索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途径新领域。要通过平等协商,在扩大互利合作中解决出现的问题。第三,中美要做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中美两国应该共同应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发挥建设性作用,提振市场信心,支持实现保增长、促稳定的目标。双方也要共同充分利用双边渠道和多边机制,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等地区热点和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粮食安全、大规模传染病、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加强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

  胡锦涛指出,中国的汇率政策是负责任的。目标是确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会继续稳步推进。同时,美国贸易逆差和失业等结构性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无法解决美国面临的问题。美国应该尽快采取实际措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便利。

  胡锦涛表示,中美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是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亚太事务应该成为中美协调和合作的重点。中方尊重美方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欢迎美方在亚太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希望美方尊重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处理好彼此利益关切,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互信、合作。

  奥巴马表示,胡主席今年1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之后,美中关系保持稳定并取得进一步发展。美中加强合作对两国、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美方继续致力于以建设性方式同中方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欢迎一个强大、成功、繁荣、稳定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尊重中方在亚太地区的正当利益。美方尊重中国主权,乐见台海两岸关系取得的持续进展,支持两岸关系继续稳定、和解。美方将继续执行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奥巴马说,美方重视中方在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方面所做的重要努力。美中经贸合作日益深化,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再创历史新高,两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方愿同中方保持密切磋商,并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克服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困难,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时指出

  中越须沿友好合作道路向前走

  本报美国檀香山11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温宪、吴云)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会见了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就中越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指出,中越关系正常化20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富有成效,治党理政经验交流持续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协调和配合,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20年留给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启示,就是中越双方必须沿着友好合作的道路向前走。无论双边关系发展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双方都要本着对历史和两国人民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越友好。

  胡锦涛指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越关系,愿同越南党和政府一道努力,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胡锦涛就发展中越关系提出3点意见。第一,坚持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第二,坚持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第三,坚持扩大人文交流,夯实中越友好的民意基础。

  张晋创表示,不断加强和巩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越南党和国家具有战略性的长远和一贯主张。新形势下,双方要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以及两党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两党两国相互信任,为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作出更大努力。

  会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时指出

  继续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本报美国檀香山11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温宪、席来旺)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会见了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双方就中日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继续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胡锦涛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坚持中日友好政策。我们愿同日方一道,着眼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和双方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在双边、地区、全球3个层面和政治、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全面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共同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

  胡锦涛就发展双边关系提出5点意见。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增强政治互信。二是深化互利合作,打造合作亮点。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增进友好感情。四是推进区域合作,加强国际事务协调。五是妥善处理分歧,维护稳定大局。

  野田佳彦表示,日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对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双方要立足大局妥善处理,避免对两国关系造成影响。

  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时指出

  抓住时机将合作潜力化为成果

  本报美国檀香山11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温宪、吴云)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会见了加拿大总理哈珀,就中加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要共同努力,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加关系,赞赏哈珀总理及加拿大新一届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的积极态度,愿同加方一道努力,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增进互信,拓展合作,扩大共识,深化友谊,将两国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推动中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希望双方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加关系,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妥善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加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二是保持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磋商,通过接触和沟通不断增进共识和互信。三是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精神,开拓思路,深挖潜力,加强双方在贸易和投资、能源资源、科技、环保、卫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四是促进人民友好,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中加关系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五是扩大多边领域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和磋商,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哈珀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加方高度重视发展加中战略伙伴关系。加方愿意同中方一道,充分挖掘潜力,突出重点,在更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