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将于12月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谈判历时18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工作组一致通过俄罗斯加入WTO提出的一揽子承诺,俄罗斯长达18年的入世谈判即将走到终点。在12月15日-17日举行的WTO部长级会议上,将正式批准俄罗斯的成员国身份。

  俄罗斯入世承诺中共包括30项服务准入的双边协定,以及57项货物准入的协定。平均计算,俄罗斯入世后的最高关税水平将从2011年的10%降低到7.8%。

  根据WTO提供的数据,俄罗斯入世后的关税水平并未有大幅下降,对化工产品、汽车、乳制品等主要货物的关税降低幅度均仅在2%-3%之间。

  俄纳入国际规则之中

  “(入世的)最大的意义在于,将俄罗斯纳入到了国际规则之中”,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弗里德里克·埃里克森(Fredrik Erixon)10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前俄罗斯的商业环境比较困难,入世会带来更多法律的确定性,“这会减少俄罗斯政治所带来的难以预测性,会带来更多的经济往来、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

  以往俄罗斯经常在国际贸易领域做出意外之举。例如,2010年俄罗斯宣布对谷物实行出口禁令,让本已失衡的国际粮食市场供求关系更加紧张,促使粮价飙升;再如,在经济危机时,俄罗斯的关税水平波动也高于其他国家。在WTO规则之下,这种不确定性将得以减少,其他成员国也可以利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要求俄罗斯停止此类措施。

  俄罗斯在1993年提出入世申请,此后谈判多次起伏,并在20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短暂战争后一度停滞。由于格鲁吉亚可以在WTO工作组中投出否决票,两国的双边关系是俄罗斯入世的最后一道障碍。在瑞士的斡旋下,双方在9日达成共识,由瑞士主导的观察团监督双方在争议领土的贸易。

  俄罗斯入世曾几度中断,相当一部分原因是俄罗斯自身对成员国身份的态度不定。普京担任总理期间,曾一度反对加入世贸,并成立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组成的关税联盟,作为WTO成员国的替代。

  弗里德里克·埃里克森认为,关税联盟背后更深的意义是俄罗斯希望建立一个由前苏联国家组成的经济联盟。加入WTO则意味着,如果俄罗斯仍然有意进行区域合作,需要遵从WTO的规则,“因此俄罗斯最终入世的意义也是政治上的”。

  WTO总干事拉米在10日称,入世将让俄罗斯更加紧密的融入全球经济,并成为更具商业吸引力的国家;而对于WTO来说,这重新增加了WTO作为促进国际合作机制的相关性和重要性。

  “最大的受益人将是俄罗斯自身”,弗里德里克·埃里克森称。虽然俄罗斯出口产品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入世对出口的利好效应有限,但对外国的开放,以及随之而来的外国投资,将有利于俄罗斯国内经济发展。

  根据俄罗斯入世承诺,俄罗斯将开放电信业、保险、银行、交通和物流产业在内的11个行业。针对电信行业,此前外国股权限制在49%以内,入世4年后该限令将被废除;外国保险公司可以在入世9年后开设分公司;外国银行也可以开设分行,并且对单个俄罗斯银行的股权比例没有限制。

  因此,根据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大卫·塔尔(David Tarr)的预测,WTO成员国身份将提高俄罗斯经济的效率,这将在未来十年内,给俄罗斯带来GDP增长11%的额外效应,同时对机械产品降低关税可以减少开支,并提高电信等行业的利润。

  在俄罗斯之外,欧美等全球性企业也将受益于俄罗斯的WTO成员国身份。与以往对WTO的反对情绪相比,最终加入WTO意味着俄罗斯国内转向欢迎外国投资,再加之WTO的规则保障,全球性企业将在俄罗斯获得更多机会。根据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仅有27.3%的美国企业认为俄罗斯入世不会带来新的商业机会。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称入世对其意义非凡,“我们相信这将显著促进双方的经济关系发展”,欧盟在声明中称。

  但俄罗斯加入WTO亦有隐忧存在。由于WTO的决策需要成员国一致同意,一国的否决就会意味着谈判的破裂,因此WTO前副总干事罗德里克·阿博特对俄罗斯未来在WTO的建设性作用提出质疑;此外,俄罗斯领导人是否有意愿遵守WTO规则也是另一顾虑,“但有争端解决机制保证,俄罗斯若违背规则将受到惩罚”,弗里德里克·埃里克森说。

热词:

  • 俄罗斯经济
  • 成员国
  • 双边关系
  • 争端解决机制
  • 区域合作
  • 电信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