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大师的“滑铁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对几位投资大师而言可谓是流年不利。欧洲股神、富达的明星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的富达中国特别情况基金今年遭遇了“滑铁卢”,净值损失超过30%以上,其重仓股票先后出事,霸王集团因“二恶烷事件”导致市值缩水90%以上,最终波顿黯然割肉亏损7亿港元;泛华保险、西安宝润这两家公司则因为财务造假遭到质疑,西安宝润甚至被退市了。波顿不无感慨地表示,他低估了投资中国概念股的风险,日后须加强尽职调查。

  同样面临挑战的还有对冲基金巨头保尔森。今年6月初,“浑水公司”对加拿大上市企业嘉汉林业发表做空报告指出,嘉汉林业其实是一场庞氏骗局,其每股估值低于1美元。保尔森基金持有3500万股嘉汉林业股份,其发言人宣布抛空嘉汉林业股票后,估计损失超过5亿美元。

  众所周知,巴菲特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接管以纺织为主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其后的20年致力于改善这家公司亏损的局面,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巴菲特才意识到纺织行业的本质决定了不可能实现高回报,并且为了保证其竞争力,需要相当大的资本投入。1985年,巴菲特痛下决心解散了伯克希尔·哈撒韦100多年历史的纺织部门,这20多年的投资失误教给了巴菲特很宝贵的一课:很少有人能成功地扭转一个病入膏肓的亏损企业。但是通过纺织业务积累起的资本,巴菲特把伯克希尔·哈撒韦重组成了一个以保险为主业多元化投资的巨无霸公司,收复了原有的失地。

  追求的是大概率的确定性,但无法规避小概率事件,投资的过程与风险相伴。综观这些投资大师几十年的投资生涯,在一个较长时间内,他们总能获得优于市场的表现,这本身说明其投资能力不是巧合或者运气。但不能避免其中由于市场波动、或者判断失误造成的几笔投资亏损。巴菲特说过,他追求的确定性,并不是来自股市的波动和股价的涨跌。市场从短期来看是一台投票机,但是从长期来看仍然是一台称重机,对一只个股是这样,对一个投资人也是这样。不能因为一段时间的跌幅就否定一家公司,同样,也不能因为一两个品种的失利而全盘否定一位投资大师,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最终能给到一个合理的定价和评判。

  文/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热词:

  • 滑铁卢
  • 投资大师
  • 巴菲特
  • 净值损失
  • 林业
  • 重仓股票
  • 做空
  • 保尔森
  • 明星基金
  • 宝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