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商报:欧洲央行须打破规矩救欧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商报》11月11日文章】题:“在极端形势下人们会打破规矩”

  原文提要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说,欧洲央行必须摆脱价格稳定至上的想法,担当起国家的融资人。欧洲央行应当购买它必须购买的意大利国债,以拯救欧元。

  《商报》记者问:现在意大利成了欧元区新的危机策源地。那里将发生什么呢?

  保罗·克鲁格曼答:这首先取决于欧洲央行。我相信,央行将尽一切努力避免意大利完全垮掉。

  问: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种情况吗?

  答:最终欧洲央行将看看悬崖并说:“让我们忘了所有规矩吧,我们必须购买国债。对意大利的冲击必须停止。否则整个欧元计划都将失败。”而失败的政治后果是巨大的。

  问:欧洲央行真正借大规模购买国债来挽救货币联盟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答:这很难说。此外,央行还必须在说服各个市场的时候清楚地表明:“我们购买的数量只是必需的。”

  问:政治家或者央行官员会说“让我们放弃欧元计划”吗?

  答:我没听到任何人这么说。

  问:但是德国可能会在某个时候说:“我们不愿再付钱了。”

  答:假设人们反对欧洲央行购买国债,然后会发生什么?意大利银行遭到挤兑,银行关门,国债收益率飙升。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反对几乎是不可能的。

  问:未来几年最坏的情况将是什么?

  答:意大利离开欧元区;储户挤兑,银行关门;西班牙被拉下水,法国也很有可能倒下。结果就是,欧元突变成扩大版的德国马克。这个可能性最高达到四成。

  问:怎样能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答:欧洲央行必须采取十分极端的措施。它必须大规模购买国债。拯救伞也没有这个来得重要。而且欧洲央行对其通货膨胀目标不再这么严格———它必须让这点变得可信。

  问:打破规矩、购买国债、忽视通胀,这一切都是被允许的吗?

  答:我们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阶段。而且我们不能过度使用通货膨胀这个议题。原材料价格下跌将抑制货币贬值,到时通胀可能达到每年3%,那就不是个实实在在的威胁。我们现在不是处在1923年德国恶性通货膨胀前的那个时候。

  问:尽管如此,违约会遭到反对,即便是在联邦银行内部。

  答:规矩将被打破。从历史来看这并不新鲜。央行常常这么做。举个例子,19世纪英格兰银行就曾因为类似的处境而在政府的许可下这么做过。

  问:身为美国人,您来自的是一个央行传统与德国不同的国家。

  答:在美国或者英国,央行在极端形势下作为最后的拯救者介入进来提供资金一直是十分清楚的。再说一次:在极端形势下人们就是要打破规矩。从欧洲央行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要么打破规矩,要么就让欧元支离破碎。

热词:

  • 欧洲央行
  • 诺奖
  • 购买国债
  • 商报
  • 得主
  • 通货膨胀目标
  • 欧元区
  • 通胀
  • 国债收益率
  • 恶性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