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民国书法大有钱途 10个字拍出近54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丹邱栖德凤沧海起飞龙天下第一于

孝悌先王业,耕桑四海心。

  孙中山不同版本的“博爱” 最早出现在1999年北京翰海春拍,以9.9万元成交。

四大家作品市值连年暴涨

  民国书坛,最具影响力的当属长于草书的于右任、精于篆书的吴稚晖、工于隶书的胡汉民、善于楷书的谭延闿,这四位书法家并称为民国四大书法家。他们都是民国政坛呼风唤雨之能人,学识渊博,书风独特,引领时代风骚。随着书画在整个艺术市场的勃兴,以及辛亥革命百年等历史节点的来临,四位大家的作品市场价格都有暴涨趋向。其中,于右任遥遥领先,而其他三位的作品市场潜力也值得关注与投资。

  书法价值超过艺术本身亦是文献价值颇高的史料

  中华民国立世以来,书法一直延续着清代的余脉,书坛群星之象、蔚然之状,委实令人神往。

  吴昌硕、沈曾植、李瑞清等晚清大家进入创作的高峰期,书法均独步书林。开启一代学风的蔡元培、陈独秀、罗振玉、王国维、梁启超、胡适六家,都是旧学培养出来之后又出国留洋的饱学之士,书法功底甚好,艺术价值丰厚。

  于右任早年书从赵孟頫\,后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础上将篆、隶、草法入行楷,独辟蹊径,中年变法,专攻草书,参以魏碑笔意,自成一家,有“当代草圣”之誉。加之他个人品质修养和才情智慧的非凡,造就了许多价值难以估量的艺术品,得以在千载书史上卓然自立。吴稚晖追随国民党却从不入官门,自幼学习大篆,是现代无敌的篆体家;同为国民党元老的胡汉民一生醉心于隶书,被誉为“风流自赏的三河少年,文雅可爱的兰闺玉女”;谭延闿“字如其人”,其楷书在温厚背后,有大权在握之气象。

  四位大家都是民国政坛举足轻重之人,经过历史的沉淀,每一幅字迹蕴含的价值往往超过书法艺术本身,亦是文献价值颇高的史料。

  市场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成四大家涨幅重要节点

  新世纪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整个艺术市场趋热,书法逐渐摆脱“绘画的配角”之地位,开始受到热切关注。而这种增值效应在民国四大书法家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市场上于右任作品仍处于领先地位

  于右任、吴稚晖、谭延闿、胡汉民的作品都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拍场,除了于右任作品的价格处高位之外,其他三位都没有明显的市场吸引力。1993年,于右任的一幅行书在上海拍出2.2万元,而谭延闿的一幅作品同年仅卖出7700元。3年后,胡汉民的一幅行书立轴也才卖出1.5万元。

  最近五年是四大家作品市值暴涨的集中时期。胡汉民的作品在2006年12月迈入十万的价格段位。2006年,于右任的草书在北京拍场仅以7.15万元成交,而到了2007年11月,于右任的作品则突破了百万大关,其后三十余个历史纪录逐渐被刷新。其中,2010年上海驰翰秋拍中的楷书五言联“丹邱栖德凤,沧海起飞龙”成交价为537.6万元,主体字每字平均50多万元,从而成为榜首。吴稚晖的作品在2009年6月终于突破万元大关,其后,多幅万元作品依次流入买家手中。谭延闿的作品在2010年6月迈入十万关口,13幅市值达6位数的作品开始纷至沓来。

  民国书法板块收藏价值还未真正体现

  近年来,随着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的临近,相关题材的艺术展览和拍卖专场不断涌现,四位书法家的作品市值正借此东风乘势上升。除了这四位书法家,其他民国书法同道也占了先机。据雅昌网统计显示,孙中山不同版本的“博爱”最早出现在1999年北京翰海春拍,以9.9万元成交。2006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亮出了一幅1913年作品,获价42.4万元。而另一幅“博爱”在今年北京匡时春拍上获价36.8万元。孙中山的“乐趣”二字在2009年拍出50.4万元,而2010年在北京匡时价格一路追至201.6万元,一年时间连翻几倍。

  和前几年相比,包括四大家在内的民国书法行情算是红火,但仍不及古代书画之类。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曾对媒体这么解释,“国内藏家对这一板块的认识还不足,其收藏价值尚未体现出来……其实,民国书法大家的作品,藏家不应忽略。”

  也有广州拍卖行的负责人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以于右任、吴稚晖、谭延闿、胡汉民为代表的‘民国书法风’,在各种基金以及资本力量的追逐下,将继续吹。”

  赏析

  丹邱栖德凤沧海起飞龙天下第一“于”

  该联每幅长243厘米,高60厘米,是目前所知尺幅最大的于右任墨宝,殊为难得。我们知道,于右任精书法,早在上世纪20年代获得“北于”之称,海峡两岸同胞都视其作为瑰宝,能得其寸楮片纸,均奉若拱璧。此联以楷体书成,粗犷豪放,楷书中见行书、隶书笔意,用笔已透天真显露之迹,隐有其后来闻名于世的行、草风格。从字形结体上,可用“骨健、肉丰、血纯、筋劲”来比喻;于气格上,可用“典雅、浑朴、高妙”来形容;于表现上可用“自然、洗练、奇崛”来描绘。“丹邱栖德凤,沧海起飞龙”十个字容纳在约两米五的空间里,真正有雷霆万钧之势:扁方严谨、应规入矩,而结字中宫更紧,笔画穿插避就,险巧中时见辐射逸宕之势。

  赝品分析

  于右任书法最受追捧,但其赝品也多如牛毛,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知名书画鉴赏家、收藏家黄鼎曾撰文称,不久前上拍于北京某家大拍卖行拍卖会的对联书作,就是一件典型的“新仿”伪作。

  1。伪作中所有字的笔线在力量感和沉厚度上都有一些差距,它们比真迹显得“轻”。

  2。总体笔势有“笔连气断”之弊端,具体说就是字与字之间的呼应与过渡状态,不理想也不自然。

  3。近距离观察发现,伪作墨的成色上通篇偏于黑亮,毫无“包浆”,这是任何书写达60多年的书画作品绝不可能会出现的现象。

  辨伪

  先观笔力再审气度

  大家在鉴定时,务必要紧紧抓住最为至关重要的鉴定依据,即先观笔力,衡量字的力量感如何;再审气度,评估字的笔意、韵味与精神怎么样;最后,再统览整体章法与字与字的编排以及走势、轻重缓急的节奏状态。若对上述项目的判断很有把握,那至于成品品相如何、来路正不正、是否有被著录等等方面的问题,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孙中山

  名孙文,字载之,号逸仙

  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的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905年成立中国同盟会。1911年辛亥革命后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40年,国民政府通令全国,尊称其为“中华民国国父”。

热词:

  • 沈曾植
  • 大总统
  • 书法艺术
  • 胡汉民
  • 吴稚晖
  • 古代书画
  • 香港苏富比
  • 匡时
  • 市值
  • 笔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