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6家上市银行借记卡积分调查:建行深发展有名无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比信用卡大规模造势争夺客户,借记卡显得低调很多。

  其实,借记卡在很多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具有储蓄、无透支消费、绑定信用卡还款等基本功能外,还为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保险、国债等提供了便利,网上银行的操作自由度也明显优于一般信用卡。

  很多人可能尚未留意,借记卡也能获得积分。

  日前,多家银行的借记卡积分项目悄然上线。哪些银行能兑换积分,有何使用规则?《投资者报》记者对16家上市银行的借记卡积分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

  借记卡积分三大乱局

  据记者调查,北京银行[9.99 0.30% 研报]、交通银行[4.79 0.42% 研报]、兴业银行[12.94 -0.23% 研报]、农业银行[2.65 0.76% 研报]、中国银行[2.99 0.00% 研报]、宁波银行[9.84 -0.10% 研报]和南京银行[8.91 -0.22% 研报]七家上市行暂无积分服务。

  即便是开展了借记卡积分业务的九家银行,规则也各不相同,缺乏统一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在积分门槛的设置上,多数银行不限客户类别,只是有的自动开通,有的需客户向银行确认。深发展仅限金卡及金卡以上级别客户,招商银行[11.88 -0.67% 研报]则要看开卡地区的具体情况。

  其次,银行对积分有效期的规定五花八门,采集期和有效期含混不清。有“按年采集”,有“次年年底失效”,有“隔年失效”,有“每年3月31日清零”。而招行的回答是“活动期限内自动积分,规定时间兑换,过期不候”,更让人一头雾水。不常看银行通知、关注网银的客户,很难知道活动期与兑换期的具体内容,积分也就成了空谈。

  最后,借记卡积分渠道也有区别。积分渠道上,建行、招行、浦发仍主打刷卡消费,渠道有限;工行一般涉及异地存款、异地转账和刷卡消费;中信银行[4.40 -0.68% 研报]则新设了首次开卡、投资理财类积分和部分业务开通赠分;光大银行[2.98 0.00% 研报]一般由存款、投资理财组成;民生渠道最多,线上线下,一张借记卡基本涵盖了银行的所有常用业务。

  建行、深发展积分有名无实

  如果说信用卡积分设置过于纷繁复杂,借记卡积分则是过于表面和简单。

  调查借记卡的过程比信用卡难度更大,记者需要反复核对,原因是银行缺乏明确规定,往往经过漫长的等待后,客服也难以解答。

  借记卡积分是银行为回馈客户开展的业务,本是可喜的事儿,但最大问题是积分有什么用,如何换来真正实惠。现实情况是,兑换的礼品大多没有公示,仅部分银行网银可见,像招行的通常做法是领取刮刮卡到网点兑换。

  深发展、建行客服的回答一次一个样,答案变来变去,或者无法回答。据记者了解,主要因为它们还没有兑换活动。建行和深发展的工作人员也多次明确表示“积分没有用处”,“查不到活动”甚至没有往期活动记录,积分最终落了个有名无实。

  深发展客服的回答最混乱,口径多次不一致。当记者问道有效期时,一位客服说“查不到”,需要客户登录网银;还有四位客服说“长久有效”;另一位连借记卡积分的事都不清楚,直接说没积分。有的说是POS机刷卡消费积分,网银刷卡没有积分,再打电话确认又说主要通过网银交易。查询渠道也是多次咨询才确认下来。

  除此之外,深发展客服还爱玩失踪。当记者说要核对清楚时,深发展客服的电话就突然被“掐断”;还有一次是客服连借记卡能否透支都搞不清楚,而当记者正在咨询时,客服突然没声,然后直接挂断电话。

热词:

  • 深发展
  • 借记卡
  • 上市银行
  • 银行理财产品
  • 建行
  • 客服
  • 网银
  • 招行
  • 投资者报
  • 投资理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