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证券:重庆首发金融社保卡点评(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2日,重庆市在全国首发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社会保障卡搭载金融功能后,将可作为普通银行卡,在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中使用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即以单一芯片同时支持社保应用和金融应用为最终模式。按照人保部和央行发布的《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的要求,2011年至2012年为单一芯片卡试点阶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人民银行共同制定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总体方案、标准规范,确定应用模式和管理机制,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进行单芯片卡应用试点,重庆成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地区。2013年起开始全面推广,新发卡采用金融社保卡,存量卡自然淘汰过渡更新。

  截至2011年7月份,社保卡持卡人约有1.45亿,按照2011年底我国社保卡存量约为1.9亿张测算,按照人保部“十二五”规划中到2015年期末全国统一社保卡发卡数量达到8亿张的目标,预计未来4年新发社保卡将超过6亿张,我们估计大部分将采用金融社保单一芯片卡的模式,按照重庆首发卡工本费25元/卡测算,市场空间为150亿元。

  我们认为,金融社保卡的推行意义重大,不仅表现在提高了社保卡的使用效率及便捷性,更重要的是,变相推进了EMV迁移(银行卡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换的过程)进程,在国内芯片厂商难以通过EMV认证的情况下,金融社保卡将有助于国产金融IC卡芯片的大规模商用。投资建议:

  我们积极看好金融IC卡芯片厂商大唐电信、晶源电子。

  大唐电信(600588):控股子公司大唐微电子是国内领先的社保卡芯片供应商,公司首推的32K金融社保卡芯片DMT-CTSB32A4已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芯片备案资格,并进入北京、天津、重庆、福建等省和直辖市市场实现规模商用。本次重庆首推的金融社保卡芯片采用的就是大唐微电子的芯片方案。

  晶源电子(002049):通过重组持有同方微电子100%的股权,同方微电子是国内技术优势明显的智能卡芯片设计厂商,公司在SIM卡芯片及身份证芯片市场均占四分之一的市场空间,公司此前在社保卡领域份额较低,但是按照公司此前快速切入新市场并放量的策略以及公司在社保卡等新领域的市场开拓进度,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向上的业绩弹性更加明显。(银河证券研究所)

热词:

  • 社保卡
  • 金融功能
  • 首发
  • 银河证券
  • 荐股
  • 社会保障卡
  • 加载
  • 卡芯片
  • 晶源电子
  • 大唐电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