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炼油业为何“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石化双雄不愁原油频传巨亏,民营企业有油可炼就会盈利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大油企净利润超过1600亿元,但炼油业务却继续出现巨额亏损,共亏损646.39亿元。

  而石化双雄炼油巨亏的同时,许多地方炼油企业却担心无油可炼。

  如果炼油业务赔钱,为何地方炼厂翘首以待?如果炼油业务是块“肥肉”,为何石化双雄又频频叫苦?

  一边巨亏600多亿元,一边近9000万吨产能闲置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中石油称是“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力度加强影响”,中石化解释说是“炼油厂到厂原油成本比较高”。

  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国内炼油行业累计亏损18.4亿元——虽然统计时段和口径有差别,但两个数据之间的巨大差异让人不免疑惑。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产能约占国内全行业的80%,此外还有60多家地方炼油企业。

  “我们只要有油可炼就会有盈利,无非是盈利多少的问题。”山东东营一家炼油厂的负责人说,“我们炼的是品质差的燃料油,比炼原油成本高很多,还能不亏损;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为什么会亏损,我也不大明白。”这位负责人说。

  据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统计,目前我国地方炼油厂有约1.3亿吨炼油能力,但每年炼油仅约4000万吨,近9000万吨产能被浪费。

  石化双雄掌控采贸炼售,地方炼厂夹缝中求生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等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石油业从上游的原油开采和进口,到中游的炼化,再到下游的成品油销售,石化双雄都牢牢掌握了主导权,民营企业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民营企业难以获得国内的油气开采权,也没有进口原油的自主权。据业内人士介绍,石化双雄每年统一配给地方炼厂的原油仅179万吨。当前地方炼厂最主要的油源是燃料油——即原油在炼厂加工过程中的一种渣油,可以提炼出部分成品油,但成本比原油提炼高得多。

  “用燃料油炼油成本比用原油的成本每吨高出约1300元。”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秘书长马莉说。

  呼吁公平竞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石油行业集中度太高,严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多位地方炼厂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最期待的就是能落实国务院去年5月出台的‘新三十六条’,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看待,为民间资本营造更广的市场空间。”

  韩晓平建议,国家应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开采原油,调整石油进口政策,适当放开对民营企业进口原油流向的限制。“这有利于增加国内的成品油供给,促进市场竞争,也有利于维护我国的能源安全。”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要求2013年淘汰200万吨/年及以下常减压装置。而据息旺能源统计,我国大部分地方炼厂的总炼油能力在200万吨/年以下,近80%的地方炼厂面临淘汰,届时炼油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高。

  “部分企业装置技术落后,污染严重而且耗能较大,油品质量达不到国标品质。”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说,“但有关部门应该给炼厂规定合适的技术、环保标准,而不是一刀切地把所有小炼厂都关掉。”(陈玉明 詹奕嘉 刘雪)

热词:

  • 炼厂
  • 冰火两重天
  • 炼油业
  • 姚达明
  • 境外开采
  • 油气商会
  • 双雄
  • 中石化
  • 燃料油
  • 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