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品分析: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细分类型的各种分级基金里,市场综合表现较好的是指数分级基金。目前,银华基金公司正在发行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而该公司正是业内把指数型分级基金做大做强的“第一人”。

  产品标准化分级设计

  该基金本质上是一只指基,通过对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进行有效跟踪,力争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控制在0.35%以内,年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该基金包括基础份额银华资源、稳健收益类份额银华金瑞与积极收益类份额银华鑫瑞,银华金瑞、银华鑫瑞的份额配比始终保持4:6的比例。银华资源只可以进行场内与场外的申购和赎回;银华金瑞与银华鑫瑞只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银华金瑞约定的年基准收益率为“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

  基金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第一个工作日对银华金瑞、银华资源进行折算:对于银华金瑞的应得收益将折算为场内银华资源分配给银华金瑞的持有人;银华资源持有人持有的每10份银华资源,将按4份银华金瑞获得新增银华资源的分配。

  标的指数指向资源主题指数

  作为资源主题指数,该指数里所包含的最大三个行业是有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煤炭采选、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占比分别为34.25%、29.79%和2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仅占比7.7%,该指数目前与有色金属高度相关。

  投资指基,本质上是在投资指数,因此相关指数的历史表现值得关注。截至今年9月30日,该指数自2005年1月4日以来的累积表现较好,比资源50指数多44.1%,比上证资源指数多71.6%,比中证能源指数多69.2%,比沪深300指数多191.3%,比中证500指数多63.2%。

  指数的波动性引起带有杠杆特征的B类份额的更大波动性,以及由此而来在阶段性行情中的可投资机会,是此类基金B类份额对于择时交易的最佳备选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以2005年1月4日的行情为起步,中证内地资源指数的最大振幅曾经到达过9.75倍,而沪深300指数只到达5.98倍。该指数具有较好的弹性,由此潜在波段投资机会相对较多。

  建议投资“一基三吃”

  该基金的可投资标的实际上从一个变成了三个,即:传统的场外份额、场内的A类份额、场内的B类份额。对此我们必须辅之于三种不同方式的投基策略。

  第一,对于传统的场外基金份额,其本质特性还是开放式基金,因此,相关的投资策略可以按照开放式基金来对待。在区别指基、股基、债基的基础上,以中期、长期的持有策略为主。

  第二,对于A类份额的投资方式,一般有以下建议供参考:要结合该基金的份额配比和配对转换机制来考虑;将A类份额作为可以有较高收益保证的低风险配置对象进行长期持有;A类份额通常可以上市交易,其市价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可以以其作为投资、投机皆可的配置对象;若结合降息、升息周期这个重要因素,或者降息、升息等具体时点,A类份额都会出现基于特定市场波动基础之上的投资机会。(华泰联合 王群航)

热词:

  • 基金份额
  • 基金资产
  • 标的指数
  • 偏离度
  • 跟踪误差
  • 净值增长率
  • 基金公司
  • 华中证
  • 分级设计
  • 金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