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杠杆特征稳定 有效实现投资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到股票市场,ETF在所有权益类的投资品种中,其作为两融标的的杠杆是最高的;和分级基金相比,ETF的杠杆倍数可动态调整和锁定,更能够精准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1、ETF和股票作为杠杆工具的比较

  股票和ETF都是可以冲抵充抵融资融券交易保证金的有价证券,但在交易所的规定以及试点券商的实际操作中,ETF冲抵交易保证金的比例都是最高的,这与指数主要体现的是系统风险,而股票额外还需要承担非系统风险有关。以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为例,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在计算保证金金额时应当以证券市值按下列折算率进行折算:ETF折算率最高不超过90%,上证180指数成份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其他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

  如果以交易所规定的上限为例,投资者如果持有ETF并看好该ETF的阶段表现,可以以该ETF的持仓作为保证金向券商融资并加仓买入该ETF,按照“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的规定,融资买入ETF的杠杆上限极值是2.8倍,而上证180成份股杠杆上限是2.4倍。虽然实际操作中难以达到上限,但ETF在权益类资产中能够获得最高的杠杆倍数。

  2、ETF和分级基金作为杠杆工具的比较

  谈到杠杆,投资者不得不将其与分级基金联系起来。权益类分级基金的代表是指数分级基金,根据收益分配的安排,将指数分级基金分为两类:一类是低风险收益的基金,每年获得约定的投资收益;另一类是高风险基金,通过支付给低风险基金约定的收益之外,将获得整个基金跟踪指数的收益,同时承担指数下跌的风险,因此该类基金具有了杠杆特征。目前流行的分级基金大多数是按照5:5的比例将分级基金分为上述两类子基金,高杠杆子基金的初始杠杆比约为2倍。

  融券买入ETF与高杠杆分级基金同样具有杠杆特征,那前者相对后者又有何优势呢?ETF作为标准化的工具产品,其走势与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这意味着投资者融资买入ETF,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在杠杆上限范围之内设定自己所需要的杠杆倍数,并且在整个投资期限内随着指数的变化,杠杆倍数能够保持在初始杠杆的水平。如果投资者在持有期间需要调整杠杆倍数,可以随时调整融资买入ETF的比例,动态调整并锁定杠杆倍数。

  而指数分级基金的高杠杆子基金,由于产品设计的特点,其杠杆倍数随着基金净值的变动,呈现反向变动关系,即随着基金净值的上升,高杠杆分级子基金的净值理论杠杆倍数呈递减走势。这说明杠杆基金的杠杆倍数不是稳定的,不同时间点参与杠杆基金所获得杠杆倍数有所不同的,且在持有期内杠杆倍数随指数波动而变化,即与标的指数的表现没有相对稳定的倍数关系。

  此外,由于杠杆分级基金的子基金不能单独申购赎回,只能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交易,价格相对净值的折溢价水平的变化,会导致高杠杆基金杠杆倍数出现偏离其基金净值理论杠杆倍数的情形,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根据我们的统计,杠杆基金的价格变化在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体现其净值理论杠杆,往往受到投资者预期以及供求关系的影响,因此投资者通过投资杠杆分级基金存在不能获得所要求的杠杆预期的风险。

  相比较而言,ETF具有良好的交易工具特征,能够精准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热词:

  • 基金净值
  • 融资融券交易
  • 标的指数
  • 试点券商
  • ETF
  • 投资需求
  • 投资收益
  • 投资品种
  • 券商融资
  • 上证180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