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山村搞起合作社 “富”农民扎堆买汽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11月14日电(记者姚远、王学涛)在山西安泽山区种了半辈子地的郝爱忠终于有了自己的汽车,因为他去年加入了药材干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又成立了肉鸭养殖合作社。年薪15万元的他再也不用为“油钱”发愁了。

  “以前纯种玉米,50多亩地一年收入才3万元,刚刚解决温饱。”今年53岁的郝爱忠说,去年村里16户联合成立了600亩的核桃生产基地,今年核桃大丰收,他家8亩核桃赚了6万多元。今年7月,他又和7户村民联合搞起了肉鸭养殖合作社,第一批5500只鸭子又赚回了1万多元。

  走进位于杜村乡东唐村的鑫来福肉鸭养殖合作社,8个温室大棚一字排开,里面的喂养设施全部实现自动化。记者看到,只要鸭子把嘴伸进饮水槽中,干净的自来水就会自动从大水箱流到饮水槽。只要轻轻按动刮风机按钮,机器就会清扫一遍鸭子的粪便。

  “一年的鸭子粪可以为1000亩庄稼提供肥料了,而且还是无公害的,能覆盖村里一半的土地。”郝爱忠乐呵呵地总结自己的养鸭事业,“统一供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屠宰、统一管理。农民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形成规模效应,增强抗风险能力。”

  在这个小山区郝爱忠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09年,附近桑曲村的李明强就带领同村的农民干起了养鸡的事业。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他的养鸡合伙人由7户发展到了20多户,此外村里还有20多户成立了养鸭、养鹌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们养的是有名的京红一号鸡,产蛋期比普通鸡长四分之一,1万只鸡一天能产1000斤鸡蛋。我赶上了好年头,无论是鸡还是蛋,根本不缺买家啊。”李明强说。

  “在我们养鸡合作社里,平均每户每年能赚15万元。现在村里人的年平均收入上万元,188户人家有60多户都买上了汽车。”李明强自豪地说,自己正在考驾照,准备买车。

  安泽县从2008年开始为合作社发展创造宽松便利的条件,之后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安泽县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37个,其中,养殖业118个,种植业45个,购销业27个,其他服务业47个。

  安泽县农业委员会主任魏金平说:“目前,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水平和规模还偏低,这个产业发展需要一个过程,财富、经验和技术等都需要积累,我们争取5年见成效,让70%的农民加入到合作社中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热词: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买车
  • 安泽县
  • 肉鸭
  • 养鸡
  • 吃螃蟹
  • 汽车
  • 养鸭
  • 饲料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