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跌基金多数“胆小” 债基优势仍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大部分股票方向的基金收益不佳,但期间公布的一些“潜在利好”值得基民密切关注。除了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大体验证了本轮反弹的合理性之外,证监会关于加强上市公司分红管理的表态,更令市场特别是基金增添了对当前炒股所面临的大环境改变的预期。国盛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杰分析指出,整体看,本轮行情领头的银行、地产、传媒等板块相继回调,短期加剧了技术调整要求,预计本周行情以振荡回调为主。另外,债基继续担当近期“稳赚不赔”的投资良品,目前投资者仍可选择性参与其中的获利机会。

  保本基金抗跌

  上周数据显示,股票型、配置型和保本型开放式基金净值维持上涨总数仅有36只,其中16只来自于市场上的20只保本基金。而在这些取得正收益的股票方向基金中,招商安达保本基金是唯一的净值周涨幅超过1%品种。此外,配置型开基也因稳健的投资原则,在上周的调整行情中显现了一定的抗跌性。与占比超过四成、约180只股票型开基净值损失超过沪综指1.87%的周跌幅相比,跑输大盘的配置型基金仅有27只,占比不足两成。这种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当前基金持仓的趋势特点,即操作激进的机构没有明显减仓;而稳健策略为主的基金依然心态谨慎。

  债基优势仍在

  另一方面,在净值损失超过沪综指同期跌幅的200余只基金中,指数型基金总数达到了97只,占比相当大。具体看,标的为上证180、中证100等指数基金普遍跌幅居前,与上周权重板块集体回调相对应。另外,深市跌幅甚于沪市的市况,也带动了一些跟踪深市指数的基金收益快速回落。债基品种则搭乘债市反弹的顺风车,收获不小。数据显示,上周206只债基中,实现正收益的数量多达146只,其中,净值涨幅超过1%的有25只,整体表现远远好于股票方向基金。这虽然是10月以来债基市场表现最差的一周,但其依然保持着的普涨势头,足以让炒股的基金妒忌不已。

  资金面趋宽松

  上周两市大盘呈现出沪强深弱的市场格局,对此,张杰分析指出,这是由于指数构成不同造成的。也就是说,深成指由于停止了主板上市,已不能全面表现深市情况;中小板和创业板现已逐步站到扛鼎地位,但它们对市场的影响却很小,所以造成当前指数的部分失真。从刚刚公布的宏观数据分析,他认为CPI数值符合预期,但PMI持续下降,会影响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另外,银行数据和公开市场操作表明资金面正走向宽松。应该看到,本轮行情的发动是市场预计宏观数据向好、进而引发对政策将出现调整的预期而产生的,此前各方关注的外围市场波动只是给股指下跌找些“与国际接轨”的理由。

  

热词:

  • 保本基金
  • 方向基金
  • 基金收益
  • 基金持仓
  • 净值损失
  • 指数型基金
  • 国盛证券
  • PMI
  • 权重板块
  • 开放式基金净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