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世锦:我国经济增速将由高速转入中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2011财新峰会上指出——

  我国经济增速将由高速转入中速

   “从国际经验看,增长速度下台阶,有比较平缓的,也有短期内大幅下滑的。我们应当争取的是平缓回落,稳增长仍然是明年乃至今后几年重要的政策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11月12日财新峰会上演讲时如此表示。

  他说,目前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仅仅是在宏观紧缩政策背景之下的一种周期性回落,还是中长期增长潜力的下降?中国经济经过了30年的高速增长,还能持续多长时间?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对有关国际经验的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得出的初步结论是,今后几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刘世锦分析,二战以后,日本、韩国、德国,还有我国台湾等成功追赶型经济体,大体上都经过了20年、30年的高速增长,在人均收入达到11000国际元左右时,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增长速度的自然回落,回落的幅度一般在30%—40%,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中速增长阶段,如德国是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日本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韩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表现出很强的规律性。

  “按照这个规律,我们算了一下中国的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时候已经达到8000国际元,如果继续保持现在的增长速度,在今后两三年的时间内就可能达到11000国际元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将会进入一个增长速度下台阶的时间窗口。”刘世锦表示,根据这个分析综合多方面情况,初步得出了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增速转变的结论。

  至于目前增长速度的变化,是不是意味着这种增长速度的转换期实际已经开始了,刘世锦指出今年有以下几个迹象值得关注: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占总投资中的比重持续下降。最近一两年已经由2009年的31.2%下降到今年的23%左右。而且,房地产投资如果没有保障性住房投资增加,也难以保持目前的增速。如果基础设施的投资和房地产的投资都下来的话,设备投资也会下来。

  二是今年以来东南沿海几个经济大省市,包括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北京,其GDP增长速度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的投资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这种情况在过去是没有过的。

  三是最近公众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风险的担忧,反映出大家已经对这些领域的中长期投资回报潜力有点怀疑了。

  刘世锦认为上述这几种情况反映出中国的增长阶段转换可能已经开始了,这个过程也许需要若干年。他特别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是正常现象,体现了经济增长的规律;增长下降是潜在增长力的下降,不同于那种对增长速度的主动调控;而且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后在国际上仍是不低的速度。“如果中国能在人均11000国际元的时候,增长速度自然回落,实际上是好事,是顺利渡过了工业化高速增长时期的一个成功标志。即便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比如由10%左右降到6%—7%,仍然会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以这个中等速度增长,再保持10年、20年,中国将会进入高收入社会。”

  针对如何应对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的挑战,刘世锦对明年经济增长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应当争取让增长减速的台阶下得比较平滑、稳健一些。所以,稳增长仍然是明年和今后几年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这里要避免两种情况:一是继续保持过去的增长预期和思维定势,还想保持过去的增长速度,其实短期拉上去的负面后果会相当严重。二是进入增长转换期以后,整个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大大增加,有点儿内外冲击,就可能出现短时间内大幅度下滑,会引出不少新的风险。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比今年有所回落,今年预计在9%以上,明年预计保持8.5%左右的增长速度。

  另外,刘世锦着重提出中期的通胀压力仍然不能低估,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还不得不被迫提高对较高物价水平的承受能力。

  第二,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第三,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需要强调通过深化改革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增长由低成本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重点需要解决资金和其他资源向实体经济、向创新和产业升级、向中小企业流动的问题,主要的办法还是要放宽准入,尤其是要放宽基础产业和服务业的准入,鼓励和加强这些领域的竞争,这样才能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阶段提供动力和需求的空间。

  刘世锦还特别提出明年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地方融资平台集中还本付息的风险;二是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三是增长放缓以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出现大面积亏损的风险;四是民间借贷和影子银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五是国际经济再次下滑对中国经济冲击的风险。

热词:

  • 刘世锦
  • 中速
  • 高速增长
  • 经济增速
  • 我国经济
  • 时间窗口
  • 经济增长速度
  • 风险
  • 概率事件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