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出口增速创8个月新低 未来出口仍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注10月经济数据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10月份的出口数据渐显寒意。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979.5亿美元,增长21.6%。其中出口1574.9亿美元,增长15.9%,这一增速不仅低于9月的17.1%,也低于市场预期,并创出8个月来的新低。

  同期,进口则表现强劲,实现进口额1404.6亿美元,增长28.7%,高于市场预期,也高于9月增速约8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普遍指出,出口严冬已经来临,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我国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和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下,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形势将异常严峻。

  外需疲软影响出口

  中国入世十年来,拥有“中国第一展”美誉的广交会已然升级为“世界第一展”,数十万的企业和百万的参展人员参与,在交易买卖的同时,也让广交会成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

  然而,今年秋季广交会的表现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秋广交会出口成交额约379亿美元,仅比上一届增加3%。同时,签单中短单较多,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到88%,在中短单当中,又以1-3个月的短单为主。

  另一方面,欧美市场的不景气导致到会人数和实际成交分别有所下降。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介绍,欧美到会采购商的观望询价情况比较严重,到会人数和实际成交分别下降19%和24%。

  事实上,从出口数据来看,疲软的外需已经体现在中国的出口方面。数据显示,10 月份我国对美国出口增速为同比13.8%,略高于9 月份的11.6%;对欧盟的出口增速从9月份的9.8%降至7.5%,对日本的出口增速也从21.6%降至19.6%。

  造成出口形势严峻的因素被归结为外需疲弱、企业经营困难和人民币升值,而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倾向更加剧了出口增速下滑的担忧。

  中国社科院数经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不仅限于公共债务市场,而是牵涉银行市场、外汇市场,波及全球经济,并通过出口影响我国的实体经济。

  事实上,数据已经有了体现。统计显示,自希腊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速从2010年1月的46%大幅下降到2011年10月的16.3%,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也从2010年1月的56.6%下降到今年10月的14.6%。

  “欧美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美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必然影响我国的出口需求,使得出口难以再度扮演增长发动机的角色。”李雪松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加大,会弱化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国内劳动力成本增加,紧缩政策导致融资成本持续上升,也使中小型外贸企业经营困难,影响其外贸出口。

  在全球经济疲弱之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更加剧了对出口增速下滑的担忧。据WTO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美国共发起14起贸易救济案件,其中针对中国的为7起。11月以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经日落复审裁定继续维持对我国输美螺旋形弹簧锁垫圈产品的反倾销令,税令实施期间仍为5年。同时,美国商务部立案对我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开展“双反”调查,这些都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未来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考虑到上述因素叠加,市场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指出,“从未来两个月的情况来看,由于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中国未来两个月的出口很可能进入个位数增长,这将大大增加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

  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情况,发改委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也对记者表示,形势不会太乐观。

  “现在主要经济体(美国、日本、欧盟)面临的问题都是‘三缺’,即缺需求、缺信心、缺对策。”张燕生说,“需求能在短期内创造吗?信心能在短期内恢复吗?对策能在短期内形成吗?这三个问题如果明年不能得到很好解决的话,明年的外需显著好转的可能性很小。同时,不确定性因素也很多,我个人觉得明年的形势不乐观。”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出口增速虽继续回落,但仍在15%-20%的范围内,仍可接受;进口增长较强劲,反映内需有所恢复,总的来看,不必对经济增长前景过分担忧。

热词:

  • 增速
  • 出口市场
  • 产品
  • 人民币升值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