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总量控制致北京打车难 建言黑车转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莫于川建议放开经营,允许更多的企业参与竞争,对准入企业的资质严格把关,对从业人员严格要求,促使广大出租车企业改变其盈利方式,不再 追求提高份钱,从司机身上获取更多利益,而是致力于不断完善服务。王建勋表示,出租车市场和其他任何商品市场一样,可以通过市场调控达到供给平衡,“取消 数量管控,短时间内可能会造成出租车数量猛增,但经过一定时间的市场调控,适者生存,供给自然会平衡”。

  时下在北京,“打车难”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围绕“打车难”,乘客、出租车司机、交通管理部门和“黑车”司机各有说法。

  乘客:遭遇拒载,如何有效维权?

  家住北京东四环外的陈女士在南二环附近上班,出租车是她每天首选交通工具,但她发现出租车越来越难打了:“有时好不容易等到一辆出租,司机还嫌路上堵,不拉你!”

  乘客遭遇拒载,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北京交通干部管理学院张柱庭教授认为,乘客遭遇拒载,首先应当向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其次应当向出租车司机所属的出租车企业投诉。最后,如果乘客利益严重受损,也应当诉诸法律。

  针对“打车难”,11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网站上公开了24小时便民服务电话,以及15家大型出租汽车企业服务电话。这些电话能否真正为乘客维权提供帮助?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史际春表示,受自身的立场所限,出租汽车企业在处理乘客投诉时,难以客观公正地帮助乘客维权。目前北京市在处理出租车拒载方面,尚存在投诉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行政监督管理工作也不到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系教授丁立民认为,拒载只是“打车难”现象的一个极端表现;解决“打车难”,不能只靠防止拒载,还要从增加运力投入、调节供求关系等多个方面入手。

  司机:份钱太高,自己成了替罪羊?

  某出租公司的司机赵师傅说,司机也很想多拉活、多赚钱,但份钱高涨、道路拥堵、油价飙升等现实,让出租车司机很无奈。

  据了解,北京市交通委、物价局等相关管理机关规定,北京市出租汽车单班车辆承包金5175元为最高上限,双班8280元为最高上限,单人最高4140元。

  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出租车公司并不按照政府规定执行,份钱一涨再涨。赵师傅说,因为投诉无门,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只能接受现实,为赚够份钱超负荷驾驶。同时,出租车司机只好算计投入产出比,高峰拥堵时段拉客人,成本都赚不回来,只能选择拒载了。

  张柱庭表示,维权渠道不畅通,是出租车司机无法维权的主要原因。出租车行业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和完善司机的维权机制,比如可以成立出租车行业工会组织等机构,帮助司机维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莫于川建议放开经营,允许更多的企业参与竞争,对准入企业的资质严格把关,对从业人员严格要求,促使广大出租车企业改变其盈利方式,不再追求提高份钱,从司机身上获取更多利益,而是致力于不断完善服务。

  交管部门:“总量控制”,增加运力困难?

  “出租车服务具有公共交通服务性质,‘打车难’让公众的利益受损,交通管理部门应负一定责任。”经常打车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出租车数量约为6万多辆。增加出租车数量能否解决这一难题?

  11月8日,记者拨通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的电话,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实行“总量控制”,北京市已经不再就出租车运力投放进行审批。

  记者在《北京市“十一五”时期交通发展规划》中找到了这样的表述:继续实施出租汽车总量控制政策,即严格控制在现有6.66万辆水平之内。

  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建勋看来,“总量控制”是造成北京“打车难”的主要原因,“决策者假定自己知道一个城市需要多少辆出租车,这是典型的计划思维。我建议取消出租车数量管制”。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市不能无限制地增加出租车数量,这样不仅会加剧城市拥堵,而且不环保。

  王建勋则表示,出租车市场和其他任何商品市场一样,可以通过市场调控达到供给平衡,“取消数量管控,短时间内可能会造成出租车数量猛增,但经过一定时间的市场调控,适者生存,供给自然会平衡”。

  “黑车”:生意红火,身份能否“转正”?

  “打车走么?小区10块。”11月9日晚9点,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地铁站D口,十余辆“黑车”正在趴活。

  “执法人员一来,‘黑车’就跑了。执法人员一走,‘黑车’马上又回来了。”家住地铁站南侧小区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地铁站口的“黑车”生意很好,尤其是每晚10点以后,遇上雨雪天更是红火。

  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北京“黑车”总量就达到7万辆,超过正规的出租车数。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近年来打击“黑车”的重拳也从未软过,但“黑车”依然屡禁不止。

  “政府对‘黑车’应该采取疏导的办法,而不应该一味地围堵。有市场需求就应该放开管理。”王建勋表示,“放开管理,让‘黑车’身份‘转正’,能对‘打车难’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热词:

  • 黑车
  • 总量控制
  • 转正
  • 北京交通
  • 建言
  • 打车难
  • 北京东
  • 出租车数量
  • 十一五
  • 运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