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科股份成长性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科股份)11月11日申购,如无意外,该股将很快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然而从其招股说明书披露开始,关于公司的质疑就不绝于耳,除了在历史沿革方面存在疑问,公司所在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其成长性也让人担忧。

  招股书资料显示,申科股份前身为申科有限,原名“上海电机厂诸暨轴瓦有限公司”,是由上海电机厂和诸暨市第二轴瓦厂共同出资组建。诸暨市第二轴瓦厂1992年设立时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法人代表何全波,资金来源为乡政府投资25万元,以厂房及设备作价投入;何全波出资25万元,以货币形式投入。

  招股书同时解释称,当初之所以采用与乡政府合办的形式,主要是满足设立需要。对于出资形式,申科股份解释,化泉乡政府的资本金其实为虚拟集体资产(厂房、仓储3200 平方米及加工设备)。该厂经营场所由何全波本人另租,企业仅以集体企业的性质缴纳定率管理费。2001年3月,诸暨市第二轴瓦厂与诸暨市化泉乡集体资产经营公司解除挂靠关系,企业相关资产全部转到何全波、黄香梅夫妻名下。

  有律师对此表示,既然诸暨市第二轴瓦厂为政府与申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何全波合资设立,而现在仅凭其一面之词居然将合办关系撇得一干二净,这难免不让人疑窦丛生。

  目前,申科股份主要客户为哈尔滨电机厂、上海电机厂、南阳防爆集团和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2011年1-6 月、2010年、2009年和2008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12%、55.74%、63.02%和72.68%,对主要客户存在一定依赖。作为大客户,上海电机厂还曾是公司大股东,但失去股权纽带后,申科股份有朝一日会否也失去上海电机厂这位客户呢?

  此外,市场结构也对申科股份构成压力。从销售收入情况看,轴承行业已形成国有、民营、三资企业14∶66∶20的格局,哈尔滨轴承集团公司、瓦房店轴承集团、洛阳轴承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仍然是骨干企业,占据着绝大部分重大装备重点主机和军用轴承市场。同时,世界八大著名轴承公司都已在中国合资或独资建厂。而申科股份所在的浙江省诸暨市,更是集中了一批竞争者,而申科股份2008-2010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3亿元、1.79亿元、2.08亿元,市场占有率为4.66%、4.96%、4.95%,基本原地踏步。

  新浪财经

热词:

  • 申科
  • 成长性
  • 轴瓦厂
  • 招股书
  • 轴承市场
  • 出资形式
  • 2008年
  • 2009年
  • 洛阳轴承集团
  • 电机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