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交量不足抑制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快速上移的趋势,形成“红色星期一”的走势,上证指数日K线图渐有攻击前行,再创反弹新高的态势。但盘面也显示出,成交量相对不足,后续买盘有限,可能会抑制大盘的短线反弹空间。

  新热点激活盘面红色星期一的走势来之不易,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各路资金对未来的经济形势依然不乐观,因此,主力部队仍然袖手旁观,大盘虽然高举高打,人气亢奋,但成交量却保持着温和的态势。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股发行节奏仍未有明显改变,说明市场的资金面抽离压力仍然存在。

  但毕竟外围市场趋于缓和,而且相关数据也显示出信贷增速有所提升。受此影响,多头的做多底气有所提振。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是两点,一是多头有勇有谋,再度挖掘出新的市场热点。那就是以奥特迅等为代表的充电桩概念股,而该类品种的崛起与我国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有较大关联。受此影响,充电桩概念股迅速扩散至锂电池等新能源概念股,迅速释放出较为强劲的做多动能。

  二是原有主线也是持续跑出强势股。比如说文化传媒板块的粤传媒,环保板块的盛运股份等品种均有相对强硬的态势,由此可见,在新热点开始启航之际,老热点也仍然未现资金的套现离场迹象。这说明市场虽然是存量资金为主导,但存量资金进退有序,未有捉襟见肘之感。也就是说,多头仍有着较强的控盘能力,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震荡回升。

  指数弹升空间有限A股市场的指数弹升空间并不乐观。一是因为后续跟风买盘不是很强大。以沪市为例,昨日上午的成交量为464.9亿元,下午的成交量只有360.3亿元。对此,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认为,后续买盘力量已经衰弱。而且,昨日午市前,上证指数就已经拓展至2529点,午市后也未能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如此的量价形态,说明了主流资金仍处于观望状态,大盘短线进一步拓展空间的能量不足。

  二是因为“黑天鹅事件”并未彻底消除。其中,欧债危机已由希腊波及到意大利,就影响力而言,意大利对欧债危机的影响远高于希腊。而且,目前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已超过7%,说明后续的压力开始渐渐聚集,全球经济仍难言回归坦途,这也是主流资金不敢轻举妄动、放马一搏的原因。与此同时,三季报也显示出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出现了增速回落,一旦这一趋势延续到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那么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会迅速提升,这明显不利于小盘股的涨升。

  三是A股市场的热点主线虽然较为清晰,但热点轮动速度也在提速。在前期,文化传媒主线能够反复活跃,但在近期,一会儿是环保股,一会儿又是电力设备股,一会儿又是充电桩股、锂电池股为代表的新能源动力汽车股。如此快速的轮动对市场热点的延续度没有积极影响,不利于大盘的活跃。

  关注个股行情综上所述,大盘短线或面临着一定的压力,2550点一线有可能会成为近几个交易日的上档压力位。只是考虑到股市积极政策动向等因素,个股行情活跃度仍有望延续。也就是说,市场的可操作性依然很强。

  在操作中,一方面需要调整仓位结构,对涨幅过大的个股予以减持,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布局下一个热点,或热点有望延续的品种。就目前来看,锂电池概念股为核心的新能源动力汽车股、以配网自动化等为代表的智能电网概念股仍可跟踪,如江苏国泰、当升科技、科大智能、理工监测等个股。

热词:

  • 成交量
  • 大盘短线
  • 个股行情
  • 反弹空间
  • 概念股
  • 估值水平
  • 奥特迅
  • A股市场
  • 存量资金
  • 汽车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