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环生物遭专利诈骗损失或超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管理混乱是主因,所谓专利产品不具竞争优势

  原是为了获得专利技术,为公司长期发展增加砝码,岂料最终却成了一场以诈骗为关键词的闹剧,而这正是四环生物近一年来的遭遇。

  分析人士认为,此间的直接损失或超过千万,而多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之所以四环生物出现如此局面,根本原因在于“公司内部管理混乱,而协议中提及的所谓专利产品在行业中并不具备竞争优势。”

  该公司11月14日披露诉讼公告,称一年前与北京维达姆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被证实标的物专利权为证实无效,而由于公司已将此次协议中以股权抵现金的原全资子公司北京四环45%股权变更登记至维达姆科技公司,因此要求法院判撤销协议并将北京四环45%股权返还。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四环生物资料得知,从2010年年报显示情况来看,公司重要子公司中,仅北京四环为利润作出贡献,而从年报显示情况来看,公司在2010年第四季度即完成股权划转,这也意味着持股比例降低之后,公司从北京四环享有的利润也随之被分薄,根据2010年年报显示,北京四环净利润约为1437万元。这也意味着,在股权划转完成后的一年时间里,四环生物将不得不把北京四环近半的利润拱手相送。

  如果2011年报告期内此诉讼未能顺利完结将股权重新收回,公司损失将继续扩散。分析人士认为,此间的直接损失,或超过千万。

  从诉讼公告的内容来看,拆穿骗局的过程算不上艰难,那么,公司在决定投资此业务时,为何不进行相关查询?公司是否有失职之嫌?

  《证券日报》记者拟就上述问题咨询四环生物,但董秘办及证券事务公办室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联系北京四环时,相关人士对本报称,只负责生产,具体问题只有江苏母公司才知情。

  公开资料显示,四环生物自1998年登陆A股的18年间,10次更换股票名称,两度被ST,6换大股东,且每次大股东持股比例越来越少。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流通A股102953.57万股,前十大股东共计持股10886.9万股,占比仅达10.57%;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则仅占流通股的5.83%。

  最近的一次易主发生在2010年9月7日,四环生物第一大股东江阴市振新毛纺织厂与广州盛景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将其持有的4000万股股份以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广州盛景,每股转让价格为5元,相较当时的股价8.81元,虽然折价非常明显,但股价随后一路下滑,至2011年11月14日,该股股价收报6.09元。

  每次随着东家的易手,四环生物的主业也随之一朝天子一朝臣,而最新的主营是煤化工。

热词:

  • 四环生物
  • 证券日报
  • 专利技术
  • 专利产品
  • 诈骗
  • 2010年
  • 股权转让合同
  • 股价
  • 年报显示
  • 持股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