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红酒投资收益超黄金股票 超九成不值得收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酒收藏成资金新流向业内人称超九成不值得收藏

  10月29日,苏富比红酒拍卖会现场,3瓶(750毫升装)1869年的拉菲红酒,各以150万元(连21%佣金为182万)的破世界纪录天价被拍下。

  一次次涨停,一个个记录,在众多“红酒迷”的追捧下,曾经不过是小资生活代名词的红酒,如今却成了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产品之一。不过有专业人士指出,红酒虽然收藏收益高,但投资红酒收藏仍然要谨慎。“毕竟,据我们掌握的数据,在市场上售卖的高档红酒产品中,有85%到90%并不是正牌。”

  现象

  红酒投资收益超黄金股票

  “虽然长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还处于萌芽期,但现在一线城市的红酒市场成熟度正在增长,人们也认可了这种消费。在这样的前提下,收藏就成为人们的热宠。”曾任法国某品牌酒业吉林省总代理的销售负责人高女士昨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在国内,作为一种新的理财方式的葡萄酒收藏与投资日渐为人们所熟悉与接受,葡萄酒收藏与投资正逐渐发展为投资界的新宠。“仅仅十年间,国内葡萄酒消费量就增长65.2%,比全球总增长速度快6.5倍。”

  资金的转向当然源于利益的驱动。作为背后的动力,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远超过黄金、原油及股票。该交易所编制的名酒50指数2010年上涨57%。该交易所还有一个Liv-ex100指数,包含了100种成分酒,其编制标准是跟踪二级市场上成交最活跃的投资级葡萄酒,该指数5年增长超过3倍,这中间3年是在金融危机中度过的。

  像炒股一样炒红酒,在收益的推动下,已经渐渐成为热潮。

  本地

  长春红酒收藏空白

  “没有消费文化,就没有收藏。”长春市酒类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说,在东北,除大连外,葡萄酒的消费市场发展得很缓慢,虽然近两年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但推广上仍旧有些落后,“基本上以卖酒为目的而卖酒,没有文化的培养,而且,藏品交易平台也属于空白。所以现在长春乃至吉林省,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在对红酒收藏表示观望。而真正参与的少之又少。”

  赵禹说,消费以及收藏也会逐渐增多,至少,近几年长春市就先后出现20多家较大规模的葡萄酒专营店就是一种趋势。“本土参与收藏的人士也会随着文化的发展越聚越多。”

  业内

  超九成红酒没有收藏价值

  “据我们掌握的数据,2010年,国内经过报关进口的拉菲是11万瓶,非报关引进的是8万瓶。而去年仅仅广东、江苏、北京以及上海四地的拉菲销售量就达到了30万瓶。”作为法国波尔多酒庄国内主要代理商的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潘乐丰介绍说,按照他们联合国内几家大型红酒代理商所作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葡萄酒销售量中,有85%到90%不是正牌。

  “而且,红酒收藏的门槛很高,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红酒知识,并且要对酿造红酒的酒庄、全球红酒市场行情有一定了解,国内市场上出售的红酒,90%以上从出厂到巅峰期都不超过5年,巅峰期过后的红酒存放时间越长品质越差,并不具备收藏价值。”按照他的介绍,即便是有收藏价值的红酒,除了年份和级别之外,还要看酒庄的知名度,品酒师的知名度等等。

  建议

  收藏要做到知己知彼

  另外,潘乐丰介绍,国内投资者对于葡萄酒的收藏处于起步阶段,如同任何投资性商品一样,投资级红酒也存在着风险。

  “红酒收藏,一半是质量,一半是名气。气候条件与红酒品质密切相关,葡萄不同,酒的质量也不一样,价值也不相同。”潘乐丰说,葡萄酒收藏十分讲究,除了买之前需要了解相关知识、做相关鉴定,买之后的保存也非常关键。它对温度、湿度和安全性的要求很高,一般的投资人很难有合适的地方来储藏,建议请专人代理。

  因为国外顶尖酒庄的红酒基本上都不针对个人销售,因此购买收藏级别的红酒主要有三个渠道,分别是拍卖会、知名红酒商或藏家之间的私人交易。

热词:

  • 红酒
  • 超九
  • 股票
  • 值得收藏
  • 投资收益
  • 收藏价值
  • 涨停
  • 苏富比
  • 指数
  • 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