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欢呼老贝下台 舆论忧虑“下一个是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的“牺牲者”名单上12日增添了最显赫的一个——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这位主导意大利政坛 17年的政治强人充满争议,桃色丑闻、腐败官司、雷人话语……50多次信任投票都没有把他击垮,但他的“坚不可摧”最终在债务危机杀伤力面前倒下。意大利人欢呼庆祝“一个时代的结束”,国际社会也对老贝交棒做出利好解读。然而它会是治愈意大利和欧洲经济重病的一剂良药吗?显然没有几个入对此看好,老贝留下的1.9万亿欧元的欠账足以让任何接棒人头痛。意大利式的噩梦还在不断膨胀,法国《世界报》11日打出的大字标题更令人战栗:“希腊与意大利之后,法国?” 《华尔街日报》写道:从希腊到意大利到法国,福利国家正陷入危机;条条大路通罗马,罗马的道路现在则通往巴黎、马德里,甚至华盛顿。

  “意大利政治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喧闹的一周画上句号,意大利政治的一个时代结束了。”从《纽约时报》 13日的评论中可以看出贝卢斯科尼下台在国际上的巨大反响。意大利《晚邮报》主编费德博尔托利说: “这是我们近来历史上最戏剧性的时刻。”

  当地时间12日下午,意大利众议院通过旨在稳定国内财政的紧缩法案。几个小时后,贝卢斯科尼抵达总统府,正式向总统提出辞呈,结束了其第4任总理的使命。法新社报道说,在丑闻缠身的贝卢斯科尼抵达总统府时,人们高呼:“小丑!小丑!”还有人向他喊 “黑手党”、“垃圾”等口号。老贝辞职的消息传出后,示威者在总统官邸外互相喷洒香槟,拥抱庆祝,高呼“意大利万岁!”12日晚上的罗马街头,人们鸣响汽笛,在街头跳舞,数千人挥舞意大利国旗,打出“贝卢斯科尼再见”的标语。

  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一名叫弗朗西斯科的居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太棒了!过去20年中,贝卢斯科尼是意大利最有钱的人,我的生活还可以,但是很多人生活没有改善。一个人在位17年,时间太长。希望未来会有所改变。”罗马大学教授帕奥拉说,老贝上台后,只顾处理个人的事,顾不上治理国家。他的离开,对意大利是好事。

  并非所有人有欢庆的心情。法新社报道说,一批贝卢斯科尼的支持者在其罗马豪宅外向他致敬,称人民不应该背叛他。54岁的家庭主妇马里娅说: “我们感觉犹如孤儿,我们此刻痛苦而愤怒。民主被践踏,我们坚信这不是贝卢斯科尼的末日‘。”美联社称,俄罗斯总理普京给贝卢斯科尼一封温暖的邮件,称他是“欧洲政治家中最后的莫希干人之一”,为意大利带来政治稳定。贝卢斯科尼本人13日为自己辩护,他在给一个保守派政党的信中表示,对自己任职期间的政绩感到“自豪”,希望今后重返“执政之路”。

  自1994首次当选总理,贝卢斯科尼一直是西方大国中最具争议的领导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说,进入政坛近20年来,老贝一直丑闻和官司缠身,尽管历经无数次审判,罪名各种各样,从腐败到与未成年妓女发生性关系,但没有一个罪名令他入狱。75 岁的老贝此前一直坚挺不倒,在议会,反对派对他提出51次信任表决,都没有将他击垮。老贝的企业帝国横跨媒体、建筑和足球。根据《福布斯》统计,其财富净值62亿美元,居世界第 118位。法新社题为“性与玩笑:贝卢斯科尼的遗产”的文章说,贝卢斯科尼为国际社会所记住的,更多是他“小丑般的个性以及狂野的性丑闻”,而非他的政策。尽管这位热衷派对狂欢的总理号称战后意大利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他的任期一直为一连串性丑闻和官司所缠绕,沦为笑柄。

  《纽约时报》将贝卢斯科尼称为 “欧债危机吞噬的最显赫的牺牲品”。该报说,最后终结老贝意大利政坛霸主地位的不是性丑闻、也不是腐败官司,而是意大利借款成本创下新高后的市场压力以及欧盟不能允许他拖累欧元和世界经济。在贝卢斯科尼下台几天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辞职。两人均被危及整个欧盟的债务危机赶下台。德国电视台以“超人下台——感谢上帝!”为题说,老贝是一个老超人,随着他的离去,一个时代结束了。最后,感谢上帝!老贝的不断失败,让意大利渐渐下沉。

热词:

  • 老贝
  • 居世界第
  • 贝卢斯科尼
  • 意大利人
  • 纽约时报
  • 下台
  • 华尔街日报
  • 环球时报
  • 世界报
  • 垃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