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充电站板块:利好从朦胧走向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上移,充电站板块更是成为领涨的先锋。其中,奥特迅(002227)率先冲击涨停,随后带动万马电缆(002276)、亿纬锂能(300014)等个股冲至涨停。充电站板块的异军突起,集体走强,俨然有接替传媒板块领涨的架势。

  新题材烘热老热点

  昨日充电站板块的集体活跃,主要是受到一则新题材的刺激所致。据相关报道称,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核心有两个:一是要求试点城市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调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二是试点城市要制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个人新能源汽车用户在其住宅小区停车位或工作场所停车位配套建设充电桩,该类充电桩与新能源车辆配比不得低于1:1。

  虽然这条信息更有利于新能源动力汽车,但由于当前市场存量资金有限,属于新能源动力汽车的股票较多,有限的资金不可能对众多的个股进行遍地撒网,只能对其中的一个题材板块进行集中突破、主动出击。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热钱最喜欢的就是追逐新兴题材股。如前期的文化传媒、环保、软件等产业在受到利好政策的扶持后,文化传媒概念股走势之强远远领先于环保和软件类股票,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文化传媒是个崭新的题材,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追捧。

  在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中,无论是锂电池还是整车概念股,均在二级市场受到过追捧,因此属于老热点。此次主力资金最终选中了此前炒作力度不大的充电站概念股,不仅是因为该板块将从利好政策中直接受益,还因为充电站这个概念更新,涉及个股的数目更少,个股的流通市值更低,股价上涨更容易引发市场的关注和追捧。

  高成长预期更明确

  充电站概念股不仅题材较为新颖,而且该板块有望迎来实质性的业绩回报。在今年9月28日召开的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时称,国家电网公司在未来五年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00多座和充电桩54万个,这个建设规模是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智能化规划》中“新建904座充换电站和23.3万个充电桩”的规模两倍。国家电网公司在“十二五”期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投资217亿元,按照新建设的规模,预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投资将达到634亿元。有行业分析师预测,国家电网公司在2011-2015年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年投资规模有望分别达到9亿元、60亿元、100亿元、165亿元、300亿元。这一数据意味着,在国家电网的投资牵引下,充电站产业将进入爆发式增长的前夜。

  紧抓长线龙头个股

  当机构资金开始关注该产业投资机会的时候,其他投资者还应以产业支撑为切入点,寻找那些能够长享产业高成长的品种持续持有,可对北京科锐、国电南瑞、杉杉股份、中国宝安、欣旺达等个股进行跟踪。另外,奥特迅是该板块的短线龙头股,值得投资者重点跟踪。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充电
  • 奥特迅
  • 利好
  • 题材板块
  • 龙头个股
  • 国家电网公司
  • 存量资金
  • 涨停
  • 机构资金
  • 题材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