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点评:信贷数据体现政策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人民银行公布2011年10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广义货币增长12.9%,狭义货币增长8.4%;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868亿元,外币贷款增加65亿美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010亿元,外币存款增加70亿美元。

  点评:

  1、 货币供应继续小幅走低

  10月末M2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1和6.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6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和13.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6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8和4.7个百分点;当月净回笼现金566亿元,同比多回笼359亿元。 从货币供应量的数据来看,延续了月度下降的趋势,但下滑速度在变缓。一方面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善,但另一方面,货币供应增速基本已达到底部,未来结构性放松政策有望出台。

  2、新增信贷投放超预期

  10月新增信贷5868亿,比上个月大幅反弹。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30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7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5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8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7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01亿元。 10月份新增信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比上个月大幅反弹,信贷数据明显体现了定向宽松和宏观政策微调的信号。从结构看居民户贷款新增下降,非金融企业大幅增长,主要可能是:其一,表外信贷转回表内导致信贷虚高;其二,四大国有银行受央行窗口指导作用影响,在月末进行了大规模投放。

  3、人民币存款再度大幅减少

  10月人民币存款负增长201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27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6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90亿元。新增存款的主要来源是财政性存款,这是各行月末存款争夺的主要对象,而居民户存款在季末出现猛增后本月出现大幅下降,也说明了存款继续回流理财产品。

热词:

  • 信贷数据
  • 理财产品
  • 信贷投放
  • 人民币存款
  • 狭义货币
  • 贷款增加
  • 中长期贷款
  • 广义货币
  • 余额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