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利否认借"海外高利贷" 负债两年增加十余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购沃尔沃一年来,以经济型轿车起家的李书福和吉利将如何筹措巨量资金,完成对沃尔沃这一豪华品牌的拯救与复兴,始终被外界所质疑。昨天某媒体一则《李书福危局:海外高利贷勒紧吉利脖子》的报道,再次让人为李书福和吉利集团捏了一把汗。昨天晚上6时许,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回应称:上述报道是“虚假报道”,吉利集团已向相关媒体及作者发去律师函,准备采取法律行动。

  负债两年增加十余倍

  不可否认的是,收购沃尔沃的确是一件需要砸大价钱、花血本的事情。18亿美元的收购款,在去年签约时就已支付。除2亿美元的票据外,其余16亿美元需动用现金,约合110亿元人民币。

  这只是开始。

  吉利方面曾透露,他们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105亿美元用于沃尔沃汽车的发展计划,按当前的汇率计算,约合660亿元。

  吉利要使沃尔沃在中国落地,仅眼下迫在眉睫的资金需求就有3项:位于大庆的沃尔沃工厂,位于上海的沃尔沃发动机工厂及研发中心项目,以及位于成都的另一个沃尔沃整车厂项目。3个项目总的资金需求预计超过百亿元。

  收购沃尔沃无疑为吉利的未来提供了全新的想象空间,但也使吉利在短期内资金压力骤增。公开资料显示,在2008、2009和2010年间,吉利的负债额分别为47.8亿元、160.5亿元和710.7亿元,两年增长近14倍。

  李书福自言无资金风险

  针对外界一再质疑吉利的资金链,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正面回应说:这种担忧“很天真”,“因为这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个战略的问题。”

  李书福的逻辑是,衡量资金风险,还得看效益,如果能产生效益,产生正的现金流,那就没有资金风险。记者从沃尔沃中国公司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沃尔沃在中国销售了2.1万辆,同比增长67.8%,在全球市场累计销售了33.39万辆,同比增长22.5%。目前沃尔沃已累计6个季度实现赢利。李书福更表示,吉利对现金流是非常注意的,不是他一个人在把关,而是整个董事会的专家在把关,其中包括原奥迪的全球CEO、老沃尔沃的CEO和一些财务专家。

  国内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从吉利集团报表反映的财务状况看,它当前并没有多大的风险,即便缺钱,也仍然可以发债或向其他大股东融资等办法解决,现在要看的是沃尔沃汽车计划在建的项目能否缩短投入产出的时间周期。

  吉利否认借了“海外高利贷”

  昨天某媒体不仅再度质疑吉利的资金链,更称吉利欠了高盛和福特的高利贷。此言彻底激怒了吉利,在律师函中,吉利称该报道“大量捏造、虚构事实,恶意中伤、诋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李书福董事长的形象和声誉”。

  昨晚近19时,吉利方面以短信告知本报记者,刊载相关报道的媒体已紧急撤稿。(记者 王刘芳)

热词:

  •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 吉利集团
  • 高利贷
  • 李书福
  • 负债
  • 资金链
  • 沃尔沃汽车
  • 短信告知
  • 大股东
  • 季度实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