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民工荒 慌什么?(2011-02-14)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民工荒”又来了,“民工荒”荒在哪?
    记者:现在缺多少人?
    何正品(浙江佳都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在缺2000多人。
    解说:今年“民工荒”发生了哪些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春节假期刚刚过,我们送走了一个创记录的春运返乡潮,同时在东部沿海地区也迎来了今年的民工荒。一些东部的企业,甚至把车就直接开到了中西部地区,争抢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民工荒”是不是又来了?最近这几年,每年的年初,我们都会听到这样的消息。新一轮的“民工荒”真的是又来了么?那么这个民工荒,对于进城务工的另外一些农民工,对他们来说,工作会是不是要好找一些了?更容易一些了呢?一年比一年加剧的民工荒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究竟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梳理和评论。
    今天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同时也希望大家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一些新闻背景。
   
    解说:破五刚过,初六凌晨,夜色中行驶的是从上海出发的大巴车,今年上海出动近400辆大巴车赶到安徽、江苏、河南、湖北等地来接农民工,包下这些车的是上海的多家企业主。位于上海嘉定区的杰蒂玩具厂,以前最多时有1300多人,由于招不到工人,工厂规模已经缩减到了300人,用工荒也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多个城市上演。
    招工单位工作人员:感觉蛮难招的,反正不好招。
    何正品(浙江佳都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工厂满员是2600人。
    记者:现在缺多少人?
    何正品:现在缺2000多人。
    解说:在广东肇庆长途客车站,月薪2000到3000元,享受50%伙食补贴,每月休息四天,这样的招工广告随处可见,不少企业将招聘现场直接搬到了火车站。
    招聘企业人员:尽管提高了待遇,去年从两千,两千五提到三千,一样招不到人。
    解说:而浙江德清县更是主动出击,组织当地五家企业赶到贵州来招聘。
    刘诗明(应聘人员):大老远从浙江赶过来,比较有诚心,而且也为我们这些想找工作的人,给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解说: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农历正月初九,在不少百姓眼里,被认为是一个利于出行的吉利日子,也成为每年春节后农民工外出打工的高峰时期,不过,今年出现的新情况是成都、重庆、湖南、武汉等中西部城市也加入到了争抢农民工的队伍中来,他们要留下当地的农民工在家乡打工,在湖南日前组织的2011年产业转移来乡企业专场招聘会,节后陆续在长沙、衡阳等九个城市举行,招聘会的主题是,务工不必去远方,回乡建业创家业,希望能够留住返乡过年的农民工。
    用工荒为什么会年年荒?今年出现的新动向,谁又该为用工荒而心慌?
   
    主持人:确实今年这个用工荒有一点新的动向,比如说一提到用工荒都会说你看谁谁谁把大巴都开到了家门口了,怎么怎么样去跑运输了,那今年这个农民工的用工荒是不是来势比往年更凶猛一些呢?或者说它有什么样新的特点?
    张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今日观察》开播三年多来,这是第四次做用工荒的节目,只不过这两年可能和往常不同的是,它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因为从2003年,2004年的时候其实关于用工荒就已经开始广泛的讨论,那个时候还局限在什么呢?就是到底是长三角抢了珠三角的人,还是珠三角抢了长三角的人,现在这一次不同在,就是沿海到内地,就是东部到中西部去抢人,但是中西部现在不愿意放人,比如说你看媒体广泛关注就是浙江要去重庆要农民工,说你们能不能多派点务工人员,但重庆说我们自己现在要留人。
    主持人:自己还要留人。
    张鸿:四川,你老家四川,有春风卡,就是农民工可以有各种的这种好的待遇什么的这种,就用权利、用待遇来留人了,我的老家安徽,很多地方是把浙江的企业,比如说造鞋企业引到了我们那,所以他在那,在本地就可以留下来干活了,所以他也在留人,那你那边再把大巴开到门口的话,可能拉起来就很困难,所以我把它总结为,就是中西部日益增长的用工需求和东部缓慢的经济升级之间的矛盾。
    主持人:其实我在想,今天这个话题对于我们三位来说是一个比较愉悦的话题,因为我是四川的,张鸿是安徽的,马博士是甘肃的,我们这都属于中西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