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调窗口打开 电力板块“电力十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年来“萎靡不振”的电力板块近期一反常态,成为A股市场上最亮眼的板块之一,不仅投资者对电力股的关注度大幅提升,电力类个股股价更是一路飙升,近期的涨幅远远超过大盘走势,火电龙头类上市公司股价普遍上涨达10%,其中,华能国际自10月24日至11月14日期间涨幅更是高达27%。

  电力股“咸鱼翻身”光彩亮丽的背后,发酵着的是近期上网电价可能进一步上调的各种呼声。机构普遍认为,火电类股票的集体上扬,与电价调整预期增强有关。

  自10月份以来,不断传出有关部门已经上报电价调价方案,电价上调的时间窗口或将来临。有媒体引用业内权威人士的观点说,为确保电力供应,有关部门将出台上调电价方案,此次调价覆盖地区较之前范围更大,先调上网电价,然后逐步对非居民用电价格进行调整。尽管此消息尚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但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的业内机构普遍认为,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背景下,电价近期在全国范围内上调的必要性、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而考虑到近期多个省份出现的拉闸限电现象,电价调价方案近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4月10日,发改委上调了12个省份上网电价,上调幅度在2分/千瓦时左右。6月1日,发改委又上调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尽管如此,电价的调整远远赶不上煤价的上涨幅度,电力行业仍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刚刚公布的电力企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电力板块利润额同比下滑逾26%。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巨大,有部分电厂负债率已经接近150%。其中,煤价上涨成为火电企业的业绩杀手,华能国际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98亿元,去年同期为768亿元,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1.46亿元缩水逾半。

  招商证券在最新行业报告中显示,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等火电公司由于燃料价格上涨并维持高位,业绩受到不利影响,处于增收不增利甚至增收减利的经营困境之中。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水电公司由于今年汛期电站上游流域来水普遍偏枯,发电量明显下降,影响了业绩。天相投顾认为,在火电盈利及现金流状况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在不考虑电价调整情况下,电力行业的基本面将持续恶化,全行业2011年业绩下滑已成定局。

热词:

  • 电力板块
  • 上调电价
  • 电价上调
  • 火电
  • 电力行业
  • 电价调整
  • 上网电价
  • 上调幅度
  • 电力类
  • 电力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