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人移民"缘何又掀"第三波"? 折射问题值得重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美国移民是否放宽条件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和中留学移民公司采访,恰好碰到一位老板模样的人士前来咨询。

  招商银行近日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有50万人投资资产超过千万,投资移民意愿强烈。近60%接受调研的千万富翁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

  “继上世纪80年代初期第一代移民潮及上世纪90年代初的技术移民潮后,在中国正在发生着第三波移民潮。”从事移民业务的南京凯嘉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申宁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业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100%。

  申宁透露,南京客户普遍是学历高、经营企业的成功人士,而南京“和中留学移民”的统计也显示,目前公司的客户70%以上是从商人员。从两家公司办理的业务看,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是移民的主要去向,其次是生活安逸的欧洲国家,再往后就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第三波”何以形成?投资移民的驱动力是什么?《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过半受访者表示是为孩子寻求更好的海外教育机会。南京凯嘉特公司曾经做了一个调研,移民人群中,超过86%是为了给孩子接受理念更先进、更国际化的教育。

  除了出于子女教育的更优选择,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产权体制匮乏才是富豪移民的主因。原籍苏州的汪崇先生自9年前留学英国就一直留在了当地,帮国内一批富豪打理在海外的投资基金。从他接触的中国富豪看,转移资产是他们移民的第一动力;其次,不少富人希望通过移民来保护自己。

  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是形成第三波移民潮的另一主因。大气污染、食品安全、道德滑坡、社会公平等问题,都使国内人居环境显得不尽如人意,不少有实力的人士为了更宜居的环境、更完善的社保、更规范的投资环境而选择移民。

  除了商人外,还有一个移民群体备受关注,那就是大大小小的明星们。一位经纪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般人出国办签证要先预约并在指定的时间去面签,这对经常在国外片场拍戏或去作宣传的明星来说,很不方便,而移民后很多国家可以免签或落地签,省去了签证的麻烦。”记者发现,在《2010年公民旅行签证受限指数全球排行榜》上,中国排在第88位,位列98个参评国家中的倒数第10。

  而另一个明星们说不出口的原因是,拥有“绿卡”可以绕过计划生育的规定。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南京就有不少客户,冲着生二胎而移民海外。

  各国移民局的数据都显示,中国已经成为投资移民来源最多的国家,由此也引发了中国经济失血甚至空心化的担忧。

  对此,南京大学社会学研究学者胡小武认为,对富人移民诚惶诚恐大可不必:“全球化语境下,流动是常态,应当允许、尊重一部分人追求更好环境的权利。另外,这波移民潮虽会带来资金流失的一面,但很多人其实还是在国内做生意或者从事与国内有关的国际贸易,与庞大的国家财富相比,这部分财富比例还是相当小的。”不过,胡小武提醒说,富人移民,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至少说明他们存有某种担忧,这倒是应该引起重视的。

热词:

  • 第三波
  • 移民潮
  • 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 绿卡
  • 留学移民
  • 凯嘉特
  • 投资基金
  • 招商银行
  • 全球化语境
  • 生二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