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小微企业调研行]珠三角制造企业谋求转型面临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37AFDC306E442c69034D01BCE061979

    来关注财经频道的系列报道,“走基层  小微企业调研行”。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小微企业的生存现状,我们频道的记者和来自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的代表,以及学者专家们一道,来到了中小微企业分布密集的深圳进行了基层调研,共同发现和探讨小微企业的困难所在和解决之道。一起来看报道。

  财经频道的记者和各行业代表首先来到了位于深圳宝安区的一家企业,这家企业主要从事LED封装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是由三家小微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新企业,成立只有短短两年的时间。他们生产的一台LED生产设备能卖到八至十二万,相比国外同类型产品便宜了一半,去年卖了一百多台,前期已经投入三百万,后续又投入了六百万,由于都是自有资金投入很有限,一旦面对大客户时,实力的强弱就凸现出来了。

  深圳市高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传明告诉记者:主要是资金的实力  因为这种投入,50%的元件要从日本买回来,50%的现金要垫出去,垫出去还有三个月的回收(期),必须有3、4个月的回笼。

  深圳市中正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昇荣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一个就是,我们要实现量产,现在要想量产的话,这时候就是资金的一个问题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黄先生是这家合伙企业的股东之一,黄先生从事手机配件加工生产已有十个年头了,是深圳最早从事手机配件生产的企业之一。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不太熟悉的新行业时,黄先生首先把记者带到他旧工厂里一个堆满模具的仓库。

  深圳市同盛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强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报废了下来的那些模具,这里基本上都是前几年的产品。

  黄先生告诉记者,随着手机行业的不景气,他的企业现在也是举步维艰,目前只能尽量缩小生产规模。与此同时,他两年前就开始积极转型开发新产品,和另外两位小企业主一起成立了这家新公司,搞起了LED封装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深圳市同盛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强:交给懂的人去管理,大家都去做股东,这样抗风险(能力)能够提升,而且也能够使企业走出困境,也能够转型。

  深圳市国汇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目前订单非常多,但是就不敢接,也就是说我们资金平台没造好的话,完全没法生存,也不敢走下一步。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光场租五年时间就交了一千万,加上近年来各项成本增加,效益又不好,目前处境艰难。

  黄海强告诉记者:能不能用政府的政策和银行一部分的额度资金和企业的一些投资,和自由企业办一些安居房一样的小型企业,搞一些安居的工业园,和政府给一个安居的资金池,来扶持由协会、由政府、由企业投资商几家钱给一个廉价租房,廉价的厂房。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