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小微企业调研行]专家建议:政府牵头打通融资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7FF020540544b4fBCCD2BA81E9B3F35

    在财经频道牵头举行的深圳小微企业调研座谈会上,听了来自各个行业的看法,我们发现,光靠一家甚至一个行业的力量是不可能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那么怎样才能系统地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学者和专家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些专家表示,银行不愿放款给小微企业,是因为没有有效的风险约束机制,一旦企业跑路银行就要承担风险,所以搭建一个风险保障的平台至关重要。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建华:跟银行和企业,特别是资金供应方提供相应的保障,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具有长效机制的。

  长期跟踪研究珠三角企业的中山大学林江教授认为,小微企业的贷款问题,关键是银行和企业之间缺乏信任机制。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政府的政策重点是要解决企业的信用缺失的问题。你凭什么说你给了一个什么500万的,200万的给一个小微企业,他就能够达到你的预期的一个效果。我觉得你还不如给中介机构,给刚才我所讲的就是说5000块钱,我资助你这个小微企业去申请搞一个信用评级报告,那这样的话,自己小微企业出5000,我另外再给你资助5000.用这种方式就可以用有限的财政资源可以拉动一片的这样的一个企业。

  林江教授建议,以政府为主成立一个协会,把企业、银行、担保公司、信用评级公司都纳入协会里,政府安排评级机构对企业每年进行评级,符合评级资格的企业,才能由担保公司通过银行放款。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联合起来抱团取暖,以及希望成立安居工业园的想法,林江认为这样的想法可取。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林江

  应该来说还是从抱团,取暖这样一个角度,尤其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小微企业采取积极的措施,所以呢,应该说成立像类似安居工业园这种方式,我觉得还是可取的。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