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孙兆学:中国黄金行业从世界的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11月15日电(刘山恩、顾洪洪)在刚刚结束的2011中国黄金高峰会议上,中国黄金协会会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宣布:经过十年的跨越式发展,中国黄金行业已经从世界的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

  孙兆学说,21世纪的前十年,在全球黄金市场进入大牛市的背景下,中国黄金行业取得了勘探、开采、加工、消费、投资交易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已经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10年,是中国黄金行业取得辉煌业绩的10年,是中国黄金行业开始成为改变世界黄金版图重要力量的10年,更是中国从世界黄金行业的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的10年。

  孙兆学分别从黄金产量、已探明黄金资源量、黄金加工和消费、黄金市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说明。他说,从黄金产量上看,中国黄金产量2007年达到270.49吨,超过了雄居世界头号产金国109年之久的南非,首次跃升世界第一;到2010年我国黄金产量达到340.88吨,连续第四年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今年1-9月,中国黄金产量为259.01吨,预计全年将突破350吨,仍将保持世界第一产金国的位置。

  从已探明黄金资源量上看,10年来,黄金企业对地质勘探和矿权投资大幅增加,新的找矿理论、找矿方法的应用日益广泛,黄金地质勘探工作成果显著,已经初步摆脱了长期困扰黄金产业发展的“缺粮”状态。10年来,我国已探明黄金储量先后登上了5000吨、6000吨两个台阶,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已探明储量达6864.8吨,列世界第二位。

  从黄金加工和消费上看,10年来,我国黄金创意设计、加工制造、零售消费业也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黄金首饰产品、黄金投资产品、黄金文化产品都取得了长足发展,黄金消费市场日益繁荣。2010年,中国黄金消费总量571.5吨,是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2011年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总量365.82吨,同比增长28.02%。

  从黄金市场发展和黄金投资增长来看,我国已经建立起一个功能有别、形态多样、相互融合、互为补充的黄金市场体系。目前,开业将近10年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场内实金交易市场;上市交易仅3年多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量也已位居全球第六位。2010年,我国黄金总交易量超过1.4万吨,交易额超过了3.8万亿元,成为当今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市场。

  从黄金行业发展格局的变化来看,我国黄金行业已从单一的黄金开采向勘探、开采、选冶、精炼、交易、设计、加工、零售、投资等一体化方向发展,形成了上下游连贯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黄金行业从单一的黄金生产形态向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并举、产业链整合的一体化形态转型。目前,我国黄金企业不仅生产黄金,而且已成为银、铜、钼、铅锌、锑、钨等有色金属的重要生产商和资源占有者。产业链的延伸,产品线的扩展,打开了黄金产业的发展空间,10年来,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0倍多。

热词:

  • 黄金产量
  • 找矿方法
  • 黄金协会
  • 黄金投资
  • 黄金生产
  • 黄金企业
  • 黄金消费国
  • 黄金期货
  • 世界黄金
  • 黄金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