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计算和物联网 恐“虚火”太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通信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计算战略性应提升 宽带成为仍是瓶颈

  云计算作为一个舶来品在国内传播了数年,依然热度不减,很多专家认为云计算将能够带来一次重大的变革,将成下一个信息产业时代的核心。可见,云计算不是以前的小打小闹了,这一次是动真格的了。

  在2011全国"两会"期间,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可以把信息产业规划为四个时代:第一个是大型机时代;第二是个人电脑时代,这个时代诞生了微软、英特尔联合奠定的"微特尔(Wintel)"联盟;第三个是互联网时代,通过企业形态的变化出现了包括Google、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公司;现在,以云计算为核心的第四代,我们称之为云计算时代,因此,除了技术上的跨越外,由互联网转向云计算以外这里面还会催生出很多业态的企业。

  孙丕恕从总体上分析认为,在云计算领域,中国和国外的差距还没有这么大,大家基本处于同步,只是有条件好一点或者条件差一点的标准,但是没有实质上的差别。

  与孙丕恕的观点相似,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更加看好云计算的实用性。贺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今后一切复杂的计算、收集数据、计算过程都靠云计算中心完成了,你需要什么数据找它给你提供服务就可以,这可以节约社会成本。"并且,他将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提议把云计算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时,贺强表示,他在做出以上提议之前所作的调查中发现一个问题:由于宽带垄断,宽带的成本很高。而在美国,谷歌和微软可以用市场的价格接入宽带城域网,加上可以自行建设整个北美大陆的光纤传输网络,使得其整体带宽费用相对低廉。谷歌和微软还大幅度利用非经济发达区域获高度补贴的清洁能源(如哥伦比亚河谷清洁的水电)以及自然冷却/全直流供电等技术,使得其数据中心的运营费用仅仅是中国的40%,计算资源利用率平均高达42%(约比中国高三倍)。

  贺强说:"光是在宽带费一项,中国企业的成本就远远高过美国"。所以,贺强在提案中希望引入新的竞争主体,逐步打破宽带市场的垄断格局,实现低成本接入宽带城域网。这里,如果我们将云计算比作是人体的心脏,而纵横世界各地的网络就是人体的血管,只有血管通畅了,心脏提供的高效率才有意义。

  曾经被美国杂志《首席执行官》评为12位2010年全球领袖之一的中国企业家邓中翰,今年再次参加全国两会。邓中翰身兼数,既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又是中星微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邓中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比较看好云计算。

  对于云计算,邓中翰认为,过去十年全球计算架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正在从分散走向云计算,这种变化也同时为新的芯片和半导体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因为,每一次国际大的变革都会诞生出一些新企业,这些新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大都起到了填补了新需求的需要。同时,邓中翰还透露,国家工程院正在制订到2030年在半导体高端芯片领域里面的规划和路线图,希望国家能够抓住"大的全球性的分散式的计算逐渐走向云计算"这样一个技术变革过程的机会。

  物联网没有技术瓶颈 谨防"虚火"过大

  在2011全国两会期间,邓中翰拿出两个提案:提议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主创新法,以及提议国家加大对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显然,邓中翰更加注重对于物联网的研究。

  邓中翰对物联网产业做了一个估计,他认为,中国物联网相关产业2011年可以达到2000亿人民币的规模。之所以,对于物联网这么有信心,邓中翰认为物联网就是把信息化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的一个方式。物联网距离人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物联网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很多东西都是通过信息化的办法来提高效率,确保运转稳定和安全。涉及到自动控制、信息化、网络应用等,类似于国家级大型的电网、交通枢纽方面的控制、以及高铁领域都是互联网的应用,可以说物联网无处不在。

  同时,邓中翰指出,物联网本身存在一种模式,只是这种模式没有普及开、推广开,各个行业都有一个推广的过程,从技术角度来看,并没有什么制约瓶颈。

  但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于国内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表到了自己的担忧。邬贺铨说,目前国内的物联网"虚火"很大,一度出现,国内比国外热、媒体比市场热、政府比企业热、股市比投资热、教育比科研热、包装比创新热等现象。

  相关资料显示,仅2009年,全国就有28个省市将物联网作为产业发展重点,80%以上城市将物联网列为主导产业,北京、福州、深圳、广州、昆山、杭州等城市也都加快了物联网发展的布局。邬贺铨指出,他在调研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争相发展物联网,但一些地方政府还没有真正弄清物联网产业的战略意义。

  邬贺铨认为:物联网刚刚起步,从技术上和体制上都还没做好准备,各界对物联网蛋糕的制造过程要耐心一点。邬贺铨进一步指出:诸多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在中国手中。中国传感器80%依赖进口,无锡应用物联网技术监视太湖蓝藻,其中进口的传感器40万元一个,高成本限制了推广应用。

  邬贺铨提醒一些地方政府,物联网是未来的主流产业,但是,政府需要冷静下来认真思考物联网的发展问题,再也不能只是单纯地追求GDP,把物联网看作拉动经济的主导力量。政府应该尽快明确物联网的产业边界,给物联网产业明确定义内容,出台相关的产业目录说明哪些产品属于物联网。

热词:

  • 物联网
  • 虚火
  • 谷歌
  • 计算资源
  • 计算过程
  • 邓中翰
  • 首席执行官
  • 微软
  • 宽带城域网
  • 血管
  • 宽带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