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货币调控路线明朗 未来主打定向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界专家称,稳健政策取向不会轻易改变,宽数量、松价格的态势已初步显现,降存准和利率仅是市场预期

  15日,1年期央票发行量升至520亿元,发行利率较上周下降8.58个基点至3.4875%,为连续第二周下调。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下行引发了业界对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下调的猜测。

  业界专家指出,目前“两率”的下调仅限于市场预期,在政策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看不出有这种需求。然而,出于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取向不变的基础上,数量适度宽松、价格松动的定向宽松态势已经初步显现。

  从8月16日到11月1日,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一直保持在3.5840%不变,在决策层发出经济政策“预调微调”之后,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即宣告下跌。这是在去年年底开始紧缩之后,决策层首次正式提出对经济政策进行修正。

  “考虑到通胀压力持续,只会略微地宽松政策”,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目前1年期央票收益率仅仅比基准利率(3.5%)略低,但10月CPI为5.5%,负利率仍高达2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此次1年期央票利率下行无疑会引发减息预期,但并不意味着真的会减。但央行释放明确的价格放松信号,对股市和债市都是利好。

  “1年期央票收益率是银行间市场定价商业票据的基准利率,在过去的两周时间内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已累积下跌了将近10个基点,这相当于降低了政策利率。”上述交易员称。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持续下降,降息预期会逐步加强,股指会继续上行,有望到达2600点到2650点。

  央行稍早公布的10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央行扩大了货币供应量核算口径,货币供应量已包括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

  华创证券据此认为,这个调整为央行未来“下调准备金率,但同时扩大准备金率缴存范围”的政策组合提供了可能性。

  另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下行或与政策信号没有关系,只是调整市场需求所为。就如3年期央票的停发一样。

  在本周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下降后,与二级市场最新成交收益率3.4085%仍有近8个基点利差。这相当于一级市场的交易商拿到1年期央票之后转手卖给二级市场就能赚到近8个基点的溢价。

  专业人士指出,经过连续两周下降后,1年期央票利率已贴近二级市场,但仍存在利差,在资金面较为宽松背景下,其发行利率后续仍有小幅下行空间,但会渐趋平稳。

  

热词:

  • 央票
  • 参考收益率
  • 央行货币
  • 货币政策
  • 资金面
  • 基准利率
  • 股指
  • 发行利率
  • 二级市场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