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健友制药冲刺创业板IPO 海普瑞老大地位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肝素钠行业排名第二的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近日步入公示期。若健友制药梦圆IPO,将会给同类上市公司海普瑞、千红制药、常山药业带来巨大压力,使国内肝素钠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而今年4月“突击”入股的6家创投机构有望斩获丰厚收益。

  依据江苏省环保厅网站上发布的核查报告,健友制药拟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6350万股,募集资金5.65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投向“肝素钠和相关产品建设项目”,3.15亿元用于建设“年产4万亿单位普通肝素钠和1.2t低分子肝素钠项目”。健友药业称,通过本次发行,将有助于实现公司产业链延伸、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改善公司产品结构单一的情况,并降低肝素钠原料药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目前,两个募投项目已获地方环保局批复,公示期从11月15日至24日。

  公开资料显示,健友制药的前身为南京健友生物化学制药有限公司,今年3月8日完成了股份制改造,现注册资本为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司整体变更完成后的一个月,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入6家创投机构,包括JEF、Generic、Matrix、Navigation、东方富海及维梧成都,持股比例分别为3%、2.25%、1.13%、0.99%、0.41%和0.28%。除东方富海外,其余5家均为外资股东。一直专注于投资医疗健康产业的维梧创投,曾投资过美国上市的康辉医疗、香港上市公司李氏大药厂等,有报道称海普瑞的背后也有维梧的身影。

  之所以能得到多家外资投资机构的追捧,是因为健友制药头戴生命科学“光环”。据介绍,健友制药的主营业务包括肝素钠原料药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产品95%以上直接或间接出口,其中90%以上出口欧美等国医药企业,市场份额连续多年排名前列,主打产品肝素钠的产量更是占全球20%左右。目前,肝素原料药产品已经通过中国GMP、美国FDA及欧盟CEP等机构的认证。

  若健友制药本次如愿IPO,无疑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稳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并将给同为肝素钠生产商的海普瑞、千红制药、常山药业带来巨大压力。在海普瑞、千红制药的招股说明书中,也不止一次提到了这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据悉,肝素钠是粘多糖硫酸酯类抗凝血药,除具有抗凝、抗血栓功能外,还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抗癌等多种生物学功能,而我国是全球肝素粗品和肝素原料药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拥有产品出口权的有海普瑞、千红制药、健友制药、常山药业等七八家肝素钠生产企业。根据中国海关的出口统计数据,2010年,健友制药的出口金额及出口数量分别占同类出口产品的17.04%及18.38%,位居行业第二位;2009年,其出口金额也位列国内第二,海普瑞则为行业第一、千红制药为第三。(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健友
  • 海普
  • IPO
  • 创业板
  • 低分子肝素钠
  • 硫酸酯
  • 千红
  • 制药有限公司
  • 光环
  • 突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