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格力、联想技术中心遭警告 核心科技被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发改委委托中介评估机构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评价,包括格力电器、联想(北京)公司、用友软件等知名企业在内的数十家企业得分仅仅在合格线之上,发改委对这些企业提出了警告,并希望上述企业整改。 记者刘新宇

  成龙竖起大拇指,信心满满地道出“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的电视广告已耳熟能详,不过,一直以技术上领先同行的格力电器在技术中心的投入上并不尽如人意。

  记者昨日从发改委上的一则“第27号”公告中了解到,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第53号令),委托中介评估机构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进行了评价。发改委对于评价得分在60分至65分之间的总共44家企业技术中心给予警告。而包括格力电器、联想(北京)公司、用友软件在内的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的得分在60分至65分之间,这些企业无一例外被发改委“希望积极进行整改,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步伐”。

  同时,海尔集团公司等14家企业技术中心得分在90分及以上,评为优秀;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等10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评价为不合格。

  格力回应处在“筹备期”

  牵涉进“警告”名单的格力昨日对本报记者回应指出,此次评价结果公司已经知悉,主要是因为格力技术中心仍在筹备期,一些项目投入还在不断跟进中。

  发改委明确,本评价仅针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年度工作,不涉及企业其他方面的工作。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则指出,格力在空调上掌握的技术确实是在同行中处于前列,恐怕不能就此次得分对一个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作出全面质疑,对于技术中心得分低这一情况,刘步尘表示“不了解具体的标准,给不出评价”。

  借技术做宣传投入却有限

  有业内人士质疑,企业在宣传之时大肆借“技术”概念,但实质投入却令人失望,这种做法有“忽悠”之嫌。甚至一些公司在上市的招股书中也借用这种手法进行宣传。广东奥马电器即将登陆中小企业板,但《证券市场红周刊》指出,仅就研发人员占比这一项,奥马电器便涉嫌骗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问题。

热词:

  • 警告
  • 技术
  • 得分
  • 中小企业板
  • 技术中心
  • 技术研发
  • 联想
  • 筹备期
  • 格力电器
  • 忽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