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宣工三度年底卖股 分析师:为保"不亏金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逢年底,出售中工国际(002051,收盘价28.97元)似乎已经成了河北宣工(000923,收盘价8.60元)的必修课。继2009年、2010年后,今年河北宣工再于年底累计出售中工国际118.0735万股,获利2395.04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河北宣工主业不济,此举意在力保不亏。市场似乎也不太看好其股权出售计划,昨日河北宣工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收出了一根长阴线。

  第三次年底卖中工国际股份

  昨日,河北宣工公告显示,11月9日~11月14日,公司累计出售中工国际118.0735万股,交易均价28.62元,交易所产生的净利润共计2395.04万元,占去年净利润的120.73%,而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257.9万元。

  按照广东某券商研究员的表述,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河北宣工的核心产品——推土机的行业景气度较差。上半年河北宣工还有415.47万元的净利润,到了三季度只剩下257.9万元,即第三季度单季出现亏损。“第四季度的日子显然也好不到哪儿去,河北宣工出售中工国际此举,意在保‘金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出售股票以保不亏这种事,河北宣工并不是首次。在2009年12月通过《关于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之后,河北宣工便在2009年12月和2010年10月,分别出售中工国际150万股和90万股,分别套现2382.23万元和3845.76万元,而2009年和2010年全年的净利润则分别是1310.26万元和1983.73万元。由此观之,如果没有股权转让收入,公司将出现大额亏损。

  等待大股东定位

  “公司产品单一,规模又小,遇到行业不景气,不亏损就不错了”。上述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河北宣工内部目标就是不亏损,虽然公司早已有了向冶金机械、采矿机械多元化发展的规划,但就目前来看进度不如人意。

  另一位长期跟踪河北宣工的机械分析师认为,河北宣工要想扭转被动局面,多元化发展必不可少,而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则需要看新股东的“脸色”。

  资料显示,2010年6月,为加快河北装备制造业发展,河北省国资委将河北宣工的实际控制人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所持宣工发展公司100%国有股权委托河北钢铁集团持有,河北钢铁集团代行宣工发展公司股东权利,而宣工发展公司持有上市公司35.54%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该机械分析师认为,河北宣工完全可依托河北钢铁集团的整体规模、资源、资金等优势,打造重型机械制造(含冶金机械、采矿机械)和工程机械制造两大板块,实现质的飞跃。

  “其实,河北钢铁集团去年入驻时,曾也带来几亿元的真金白银,但目前他们似乎并没有明确河北宣工的定位,自身也仍处在内部整合阶段;再加上河北钢铁集团近期的注意力放在对河北钢铁(000709,收盘价4.11元)注矿事宜上,对河北宣工的‘关照’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这点最难把握”。上述机械分析师补充道。

  

热词:

  • 河北宣工
  • 分析师
  • 券商研究员
  • 中工
  • 净利润
  • 2009年
  • 钢铁集团
  • 脸色
  • 收盘价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