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洛杉矶时报:美极力向亚太炫耀雄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奥巴马炫耀“亚太雄心”是不是针对中国?在过去几天的美国舆论场,这几乎就像在问地球是不是圆的。《洛杉矶时报》14日说,总统想抓住他在亚太的每个机会告诉中国周边国家,美国是你们最可依赖的“北京抗衡者”。在APEC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奥巴马又敦促中国“遵守规则”。分析家普遍相信,下周出席东亚峰会时,他还会在南海问题上给中国“上课”。路透社的提问刻意把“竞选”突出出来。同样被怀疑的是,华盛顿有没有支撑如此重大战略转移的稳定根基。印尼《雅加达环球报》怀疑美国是“分心盟友”,原因是这个国家内部牵绊奥巴马的事太多。美国学者帕尔说,美国不能让出亚太,但在这个区域,我们挡不住也降不服中国。

  奥巴马亚太行被称对华传递信号

  “奥巴马亚太行的焦点是中国”,《洛杉矶时报》14日以此为题的报道像是对美国媒体主流观点的重复。《华盛顿邮报》在奥巴马启程出席APEC峰会前就预测,他此行将通过3步,为因中国日益强硬而焦虑的亚太国家指明“通往繁荣的道路”:即在APEC上力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在澳大利亚宣布美将在当地驻军以增加在亚太军事存在;在东亚峰会上强调“南海自由通航”。《洛杉矶时报》说,在亚太的9天,奥巴马要用每个机会向中国传递干脆信号:面对中国日益强的军事经济实力,美国承诺成为亚太国家最可依赖的“北京抗衡者”。

  “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中国的成功符合美国利益。”这句中国人听来挺顺耳的话出自奥巴马13日在APEC峰会结束后记者会上的发言,但他的发言中也有不少对中国的硬话,尤其在中国是否遵守所谓国际“规则”的问题上“大放厥词”。

  法国《费加罗报》说,奥巴马在APEC上最重要的举措是力推TPP,其本质是“无视中国在太平洋的存在,试图构建一个没有中国的自由贸易区”。而支撑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另一个支点是南海,美国很可能在本周东亚峰会上就南海问题频繁发言,积极干预。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很可能会再次拉帮结伙。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领导人已在APEC峰会上就在东亚峰会上联手行动达成一致。美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谈的联合声明草案已浮出水面,声明强调“各方要根据国际法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原则,维持南海和平与稳定”。法新社14日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也将努力在东盟和东亚峰会上创建对抗中国的统一战线。文章说,马尼拉欲通过推进建立“和平、自由、友谊与合作区域”的提议促使南海问题国际化。但路透社说,中国在东亚峰会上不可能在南海问题上妥协,期待东盟发挥作用也是痴心妄想。

  对于南海的未来,美国《纽约时报》的预测很是夸张:“南海将进入新炮舰外交时代”。文章说,人们可能会奇怪在网络战和无人机作战时代,美中竞争的最前沿竟是这片热带海洋。但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在河内宣称插手南海起,竞争就开始了。在美国国内,共和党人罗姆尼要求美国增建军舰,这个国家从1853年派佩里率舰队打开日本大门起就在使用炮舰外交,从美国去年把航母派到黄海,向朝鲜和中国发出信号来看,奥巴马也是炮舰外交的积极践行者。

热词:

  • 美中
  • 亚太战略
  • 亚太国家
  • 美澳
  • 洛杉矶时报
  • 华尔街日报
  • 环球时报
  • 政治
  • 华盛顿邮报
  • 东亚峰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