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APEC峰会 >

外媒关注APEC:美欲推TPP重投亚太世纪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11月7日文章】题:美国增强在亚洲作用的时机

  参加本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太平洋沿岸主要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预计将在建立一个地区自由贸易区和一项环保倡议上取得进展。这些举措将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而不像二十国集团峰会那样在混乱中结束。

  由于美国忙于对2007年至2008年的信贷崩溃进行整治以及出兵伊拉克和阿富汗,21个APEC成员有关自由贸易的讨论在最近几年没有进展。而在此期间,中国向前迈进,在亚洲各地签署了一系列多国贸易协议,并在南中国海显示军事实力。

  此次APEC会议将于11月9日至13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出生地火奴鲁鲁举行。在美国面对来自中国越来越大的竞争之际,这将令他有机会使美国重新投身于亚太世纪。

  美国的首要倡议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或称TPP。这是9个国家在APEC会场外正在协商的一项贸易协定,它将把美国引入亚洲地区贸易结构的中心,并提供一支抗衡中国的力量。这项协定还让奥巴马能够说,他正在开辟创造就业的道路。

  眼下有两个途径来实现地区贸易一体化———一是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为中心,另一个以美国和TPP为中心。

  如果美国能够提出一份完成TPP谈判的详细提纲并吸引日本加入,这将标志着美国在亚洲领导地位的复苏,并消除把亚洲让与中国的担心。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11月7日文章】题: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和中国崛起(作者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政治学荣誉教授伯纳德·戈登)

  奥巴马总统希望通过完成TPP来加强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地位。目前,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正在就达成这一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但是,如果TPP像现在一样,在构成方面没有变化———不将日本纳入进来,那么这个协议就不会变成很多人所希望的经济福音。

  日本对TPP感兴趣,原因有三:其一,美国与韩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所引起的担心;其二,日本农业利益集团的政治影响力在下降;最后一点,中国外交政策有了新的自信。一个早期的迹象是,2010年北京重申对南中国海岛屿的主权要求,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这个问题搅乱了中国与其邻国的关系。

  美国驻东京大使约翰·鲁斯最近说,日本加入TPP国家集团将“改变游戏”。他说的没错。与日本达成TPP协议,将是开放的国际体系原则的胜利。再者,正如野田首相的一位顾问本月早些时候所言,东京加入T PP会谈将有助于它“巩固其战略环境,让中国觉得日本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不会被吓倒”。

  【路透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国今天说,美国准备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确定区域自由贸易和一项环境政策的目标是有用的,但是对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过于雄心勃勃。再过几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前往夏威夷出席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说,对结果的预期过高,超出了发展中成员的能力范围。美国最终希望将TPP从当前的9个成员扩大到亚太经合组织的所有21个成员。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说,中国没有参加会谈,因此不能发表评论。现在的门槛过高。

  专家们说,北京偏爱其他区域框架,这样不必在美国的吩咐下迫使它开放市场。这些协议包括一项日本—中国—韩国协议以及东盟10+1、东盟10+3、东盟10+6框架。

热词:

  • TPP
  • 亚太经合组织
  • 开辟创造
  • 外媒
  • 改变游戏
  • 外交
  • 东盟
  •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经济时报
  • 会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