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戈尔植根服装主业 再揽14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仇子明 今年6月,雅戈尔(600177.SH)剥离了握在手中整整4年,却未给上市公司带来明显收益的新马服装;5个月后的11月7日,却又以8.8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7.54亿元)的重金,以新马国际为主体,拟从关联方邹氏国际有限公司手中收回宁波雅戈尔衬衫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的股权。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以上述举措向资本市场证明,尽管雅戈尔地产和金融投资正风生水起,但其本人植根品牌服装主业的战略框架设计从未动摇,雅戈尔旗下服装板块的规划也随着“试错”而不断调整完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市14家控股公司在成为雅戈尔的全资子公司后,上市公司的市值将增厚60亿元,而雅戈尔上市公司的整体市值亦将逼近500亿元。

  海外并购始末

  2007年底,雅戈尔斥资1.2亿美元将新马100%的股权纳入麾下,其中收购新马服装斥资7000万美元,收购新马国际斥资5000万美元。此为中国服装业历史上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案。

  在当时,雅戈尔此举并不被市场看好,有议论称,在一系列宏观因素上,纺织服装行业并非一个在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上优先级很高的行业,况且在雅戈尔多元化投资中,地产和金融投资的利润更多。

  2007年的海外并购,让雅戈尔得到了分布在广东省以及东南亚的14家生产基地,也拿到了POLO、CK等20多个国际品牌ODM加工业务,尽管这部分业务在2008年为上市公司贡献了部分微利,但2009年却因清理库存而亏损了1亿元,2010年则继续亏损。

  雅戈尔在今年6月将该子公司股权作价8000万美元转让予嵊州盛泰色织科技有限公司。雅戈尔认为出售新马服装,是为了战略转型的需要。因收购新马至今,也让雅戈尔看到了贴牌代工的弊端——雅戈尔在国内的服装品牌毛利有65%,但出口的OEM贴牌毛利仅为10%,此外海外工厂也值得雅戈尔劳动力成本剧增,国内人民币升值则进一步影响了相关业务的毛利率。

  事实上,尽管2007年收购新马至收购14家服装公司股权的期间内,雅戈尔在服装板块并无大手笔的资本运作,但雅戈尔对整理旗下的服装产业资源却并非无为而治。

  早在1998年,李如成便开始全国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的核心商业圈购置物业,作为雅戈尔的大型旗舰店,比发展自营专卖店和商场专厅,完善营销网点布局。记者从雅戈尔证券部拿到的最新数据是,雅戈尔目前已拥有185家自有产权的专卖店,其中有100家均为2003年之前完成购置。

  2009年,雅戈尔开始多品牌战略应对日渐细分的市场。据介绍,较之以往笼统地将雅戈尔诸品牌定位于25~55岁的男性消费者所不同的是,现今雅戈尔的6个品牌已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定位。

  李如成的盘算是,“雅戈尔将逐步减少毛利率低、占用资源多的OEM外销份额,公司品牌服装资产将进一步优化,服装的边际效益将进一步凸显。”

  市值或增厚60亿元

  出售新马服装后,雅戈尔以全资子公司新马国际为主体,收购邹氏国际所持有的雅戈尔控股的14家子公司各25%的股权,收购价格折合人民币7.54亿元。雅戈尔官方将此举视为公司进一步整合服装板块股权及资源的延续。

  公开财务数据显示,被收购的14家公司中,12家均在2010年实现盈利,14家公司在2010年合计净利润达9.37亿元。

  一位长期跟踪雅戈尔的券商服装行业研究员对本报表示,宁波雅戈尔衬衫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是上市公司服装业务销售和利润的实现主体。收购完成后,14家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品牌服装板块实现的净利润将不再剔除少数股东损益,从而提高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

  2010年,雅戈尔品牌服装板块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05亿元,贡献每股收益0.3167元,如不扣除少数股东损益2.32亿元,则每股收益贡献0.4209元。研究员据此估算称,仍以雅戈尔2010年的业绩计算,本次收购可为上市公司增厚2.32亿元的业绩贡献,即使按照品牌服装25倍PE保守估值水平,公司市值也将增加60亿元。

  2010年,雅戈尔品牌服装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3.3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拆迁补偿款,增幅仍达67.56%。今年前三季度,在公司大规模对专卖店重新装修、费用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63亿元,依然同比增长28.23%。公司内销毛利率达65%,实现了国际一线品牌的水平(2010年LV的毛利率为64.6%,Burberry为62.8%)。

  在雅戈尔三季度业绩发布前,中金公司研究员郭海燕便认为公司“资产价值被低估”,其理由是雅戈尔品牌服装业务保持了20%以上的可持续增长,目前仅对应其服装业务2011年0.40元的每股收益和24倍的市盈率,“可以说其他两块资产几乎是买一送二的”。

  故此,若算上14家公司股权收购完成后增厚的60亿元市值,则雅戈尔品牌服装板块的市值将逼近240亿元,上市公司整体市值则逼近500亿元,即使减去净负债,亦可达400亿元。即便给予20%多元化折扣,仍折合每股14.5元左右,以雅戈尔上周徘徊的期间价格11元为计,该股尚有30%的溢价空间。

热词:

  • 雅戈尔
  • 股东损益
  • 估值水平
  • LV
  • 服装板块
  • 服装业务
  • 公司市值
  • 公司整体
  • 服装品牌
  • 主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