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并购,员工是否有知情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多并购是在两家公司的股东之间进行秘密协商之后才公之于众,否则信息泄露有可能引发许多变数。但从现今大多数国家保护员工权益的实践来看,工会拥有的不仅仅是知情权,一般还有否决权。

  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的联姻因百事员工的反对产生变数。日前,康师傅与百事可乐达成“战略联盟”协议。百事旗下公司将百事的非酒精饮料的装瓶业务全部出售给康师傅。据报道,百事可乐在成都、重庆等地的灌装厂的员工反对康师傅的介入,他们认为,在并购案消息发出之前,员工完全不知情,这侵犯了他们的“知情权”。

  关于这场联姻,市场上早有传言,不过,百事灌装厂的员工却是最后一批知道并购协议的人群。一般来说,股东结构的变化不影响公司内部的雇佣关系。不过,百事和康师傅两家公司业务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裁员最终可能还是难以避免。百事公司为了安抚员工,承诺两年内不会改变现有的雇佣结构。百事还特地为受影响工厂的员工加发一个月的特殊绩效奖金。

  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虽然法律上的规定清晰明了,但现实中的并购不仅是复杂的博弈,还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雇佣结构。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一些学者提到并购中的商业伦理问题,他们认为并购双方要保护员工的基本权益。这方面主要指员工的知情权,参与管理的权利及职务受保护的权利。

  关于员工的知情权,现实中也是有一些争议。许多并购是在两家公司的股东之间进行秘密协商之后才公之于众,否则有可能引发股价剧烈波动。在这个过程中,谈判的信息如果透露给员工,员工是否会遵守保密协定往往是不确定的。而如果仅仅是给工会负责人透露信息,又会产生其他伦理问题。既然工会是代表员工利益,并购完成后如果大多数员工不同意此项收购,那又如何收场?

  不过,现实的决策往往是一种折中。从现今大多数国家保护员工权益的实践来看,工会拥有的不仅仅是知情权,一般还有否决权。比如我国的吉利公司和瑞典沃尔沃公司的并购中,最早沃尔沃的工会不同意此项收购,之后我国的有关部门邀请沃尔沃公司的工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吉利的生产基地。在此过程中,工会获得关于未来公司发展、员工薪酬结构等等信息。工会开了绿灯对最后的并购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员工甚至迟于外部人员得知企业并购的消息,这种现状需要改变。在工会制度还不够完备的情况下,政府需要在企业并购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如在保证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劳动保障部门应该提早介入,同步获得并购谈判的信息,以确保并购后员工的利益不会受损。当然,从长远来说,如果工会的代表性能够为员工广泛承认,工会代表介入是保护员工利益的最基本的手段和渠道。(吴木銮 香港 学者)

热词:

  • 知情权
  • 员工利益
  • 员工薪酬
  • 员工权益
  • 企业并购
  • 战略联盟
  • 劳动合同法
  • 否决权
  • 用人单位
  • 伦理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