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光伏企业遭"双反"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中国光伏企业遭遇“双反”调查,12日,中国工业和信息产业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在南昌举行的光伏产业合作推进会上表示,中国光伏企业需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并建议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以减少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涉及90%海外市场

  此前,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商务部(DOC)将在华盛顿对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提出的,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反补贴联合调查申请举行首次听证会,决定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此事件将影响中国国内75家主要光伏企业的对美出口。据悉,目前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组织下,14家中国光伏企业已经联合抗辩美国“双反”,并委托美国盛德律师事务所为代理应辩事宜。

  美国这宗对中国清洁能源领域发起的首起“双反”调查,涉案企业包括尚德电力、英利绿色能源、晶科能源等,甚至光伏制造并非其主业的正泰太阳能及杉杉公司此次也一并被纳入申诉对象中。14家应诉光伏企业分别为:无锡尚德、常州天合、韩华新能源、CSI阿特斯、英利、中盛光电、东营光伏、辉伦太阳能、晶澳、特变电工、昱辉阳光、欧贝黎新能源、日地太阳能、保利协鑫光伏。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在申诉文件中称,尚德等75家中资企业涉嫌从中国政府获得大量补贴,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太阳能电池板,构成不公平竞争,并由此导致美国流失了数以千计的工作机会。该联盟要求美国向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超过100%关税。

  对于倾销的指控,国内光伏企业此前进行了否认。中盛光电集团总裁佘海峰表示,如果翻开2009、2010年的数据,会发现中盛卖的价格比国内的高很多。“中国光伏企业90%市场在外,充分参与国际竞争,价格极为透明。”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亦表示:“中国国家发展银行给我们的利率与国内一致,大致在6%-7%之间,这甚至高于美国政府给予加州的光伏企业Solyndra平均5%的利率。”

  更令行业担忧的是,“如果美国‘双反’不能打赢,那么欧洲市场也会受到影响。”佘海峰表示,据估算,中国光伏组件占据世界约80%的市场份额,产量约90%销往欧美,一旦美国市场“双反”成立,行业损失是可想而知的巨大。

  令我国光伏业雪上加霜

  事实上,欧洲市场的不景气已经让中国光伏业如履薄冰,而此时美国这个全球第四大光伏市场,又在酝酿针对中国光伏业的“双反”调查,让处于困境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中国光伏制造业拥有庞大的产能,但这个新兴的产业目前的处境却是令人担忧。

  继国内排名第二的光伏组件厂商江西赛维LDK国庆前后被传有可能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就在半个月前,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厂商无锡尚德电力也传出了“将会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尽管上述传言都被双方予以否认,但两大国内标杆企业先后陷入破产传闻,使得光伏行业风声鹤唳,足以让同业者感受到彻骨的严寒。

  据业内人士介绍,受下游装机量增长大幅放缓的拖累,现在中国的光伏制造业,出现了巨大的产能过剩。加上价格一路暴跌,产品库存严重,大部分光伏制造企业都面临亏损状态。(记者 黄颖川)

热词:

  • 光伏产业
  • 晶科
  • Solyndra
  • LDK
  • 贸易保护主义
  • 反补贴
  • 双反
  • 无锡尚德
  • 阿特斯
  • 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