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CEO杨元庆:赶超惠普是迟早的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率最高管理团队亮相,同时制定新四年计划。

  11月9日,在原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卸任刚满一周后,刚上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率领联想最高管理团队LEC(联想集团执行委员会)在北京与国内媒体见面,这是该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首次集体在国内媒体前“曝光”。沟通会上,杨元庆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联想正在制定新四年计划,并考虑在管理层实施“特殊激励计划”,未来超过惠普登顶PC行业是迟早的事。

  关于行业

  PC不会走向消亡

  信息时报:相比几年前,如今的PC行业有何变化?

  杨元庆:PC行业的变化很大,未来3~5年变化会更大。联想将继续关注传统的竞争对手,包括惠普、戴尔等。过去,三星不仅在手机、电视领域占据优势,在PC领域也越来越受关注,而苹果更是需要关注的品牌和公司,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到PC行业中。我不知道会否有大的竞争对手,将来可能还会有一些小的公司加入竞争,整个行业的趋势或会越来越偏向消费化。

  信息时报:PC这个领域会否消失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PC整体定位是否真如外界所言,不再如之前那么重要?

  杨元庆:PC行业肯定不会消亡,这个行业很大,并且仍然在增长。尤其在新兴市场是以两位数的势头在增长,成熟市场增长放缓有两个原因:一是经济危机,二是在创新方面。过去2~3年里,核心的几个IT供应商创新的速度在减缓,所以这两个原因造成最近的成长暂缓,但这并不是长久的。

  联想判断,未来在成熟市场仍然会有两位数的增长。

  关于目标

  成为全球PC老大

  信息时报:截至今年二季度,联想已经跻身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厂商,联想正在制定新四年的计划,联想是否想成为全球PC老大?

  杨元庆:超越惠普,成为全球PC老大,是联想短期最大的目标。成为PC行业的领导性企业一直是联想的愿景。只要联想能够保持超越的势头,我相信赶超惠普,登顶PC行业是迟早的事情。

  关于竞争

  “特殊激励”提升凝聚力

  信息时报:联想业绩增长形势不错,为了保持今后的高增长态势,高管内部是否也有激励机制?联想已连续十个季度业绩增长跑赢大市,普通员工收入和同行相比增长情况怎么样?

  杨元庆:联想员工的薪酬与业绩挂钩,这也是联想对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员工进行的特殊激励计划。具体来说,联想员工的收入分为基本工资和奖金两部分,工资不高,但奖金很丰厚,只要当年完成指标,那么收入会很具竞争力。

  此外,联想正在制订新四年计划,并考虑给LEC成员实行“特殊激励计划”:如果每年都达成目标,最终四年目标达成,LEC成员将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激励,这会是在业界里面非常有竞争力的激励方案。

热词:

  • 杨元庆
  • 惠普
  • PC
  • CEO
  • 曝光
  • 激励计划
  • LEC
  • 联想集团
  • 成熟市场
  • 管理团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