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先解决B股问题再开国际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的意思,A股国际板目前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并“随时可能推出”。在股市刚刚有点起色、新股发行仍在继续的时候,国际板又开始虎视眈眈。本栏以为,其实在上国际板之前,还是应该先解决A、B股的问题。

  很久以前,管理层为了吸引外资,让境外投资者买咱们的股票,开设了B股市场。其中上海B股以美元计价,深圳B股以港元计价,可是交易一段时间下来,投资者发现A股的股价要比B股贵很多,这主要是因为A股投资者以投机炒作为主,而B股投资者以价值投资为主。

  时至2001年,B股市场允许境内居民参与,B股股价大幅上涨,与A股的价差开始缩小,虽然后来不少人反思允许境内居民投资B股是否正确,但目前这已经是既成事实,B股市场已经由外资主导转变为内资主导。

  现在的A股和B股,已经同时存在内资和外资,两者的区分已经非常模糊,不少股票的A、B股股价已经逐渐接近,例如万科A最新股价7.55元人民币,万科B最新股价为8.38港元,万科A、B股已经没什么分别,即使合并,对市场也不会有任何影响。应该说,目前A股股价偏低,正是解决A、B股问题的最好时机,等到将来A股股价重新走高,对市场的冲击将会更大。

  A、B股合并,可以有两个思路,一是宣布限定时间直接转换,愿意将B股转变为A股的投资者,就什么都不用操作,直接变更,不愿意转变为A股的投资者,可以由上市公司掏钱回购B股股票,然后注销。二是采用渐进方式,像万科这样的A、B股股价已经并轨的,由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合并事宜,通过了就可以合并;像中集集团那样股价相差较大的,可以等到A、B股股价接近后再进行合并,这样对市场冲击很小,但问题也能逐步解决。

  B股现在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了,B股的功能A股完全都能够实现。国际板并不着急,管理层大可先解决B股的问题,如果等国际板出来了,B股还是现在的样子,投资者只能理解为,管理层总是优先安排圈钱,而非真的为了市场的规范和发展。

  并非任何时候都能解决B股问题,目前恰恰是很好的时机;并非任何时候都适合上国际板,恰恰目前股市低迷,并不适合大规模扩容,如果现在推出国际板,股市恐将难以承压。

热词:

  • B股市场
  • 上交所
  • 徐明
  • A股
  • 股价
  • 投资者
  • 新股发行
  • 股票
  • 管理层
  • 万科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