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大荒收购典当行意在担保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大荒(600598)拟收购哈尔滨市龙泉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泉典当”)部分股权的一纸公告显示让内行看出了些许端倪。市场人士指出,收购资产标的经营状况下降,且与该公司主营业务无关,因此被指乱花钱,但有业内人士透露,收购行为恐为旗下子公司获得担保的交换条件。

  根据公告,北大荒拟收购龙泉典当的49%股权,交易总金额定为247.45万元。具体收购方案为,拟以151.5万元从哈尔滨吴越经贸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龙泉典当的30%股权;以20.2万元收购哈尔滨大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持有的4%股权;再从个人股东姜淑玲手中收购龙泉典当15%股权,支付价为75.75万元。收购事项已在13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

  不过,对于本次收购并不被市场看好,首先,收购的标的资产与北大荒公司主营业务丝毫没有关系。收购标的资产为典当行,主要从事动产质押典当、房地产抵押典当和鉴定评估等业务。而北大荒的主营业务为粮食作物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行业属性为农业。因此,上市公司与所收购资产不存在主营业务关系。其次,收购标的资产盈利能力每况愈下,龙泉典当主要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1年度业绩面临严重缩水。2010年度,龙泉典当全年营业收入为38.75万元,实现净利润13.06万元。而截至今年8月31日营业收入仅为4.2万元,且亏损2.24万元。对此,有市场人士说:“两年财务数据上的差距,令投资者并不看好该次收购行为,甚至部分投资者指责北大荒乱花钱。”

  对于收购龙泉典当部分股权的目的,北大荒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为旨在解决黑龙江垦区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增加垦区内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意在拓宽业务领域。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拓宽公司业务领域是幌子,实际上不排除收购交易是为担保旗下子公司获得银行贷款的交换条件。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可又很难从银行直接获得贷款。因此可能成为上市公司获得担保贷款的交换条件,即一方面上市公司提供担保从银行获得贷款,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对典当行进行收购且不取得控制权,这就相当于龙泉典当得到了有效股权融资。”(记者 孙哲)

热词:

  • 典当行
  • 收购资产
  • 担保贷款
  • 北大荒
  • 标的资产
  • 上市公司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市场人士
  • 财务数据
  • 公司主营业务
  •